20080927自由時報   三聚氰胺哪有零檢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7自由時報   

衛生署公布食品中三聚氰胺含量的檢驗標準2.5ppm,飽受撻伐後,行政院重新定調為「人工添加三聚氰胺零檢出」,不過,檢驗儀器卻無法做出零檢出。

目前各食品廠家紛紛在媒體公布不同檢驗機構出具的三聚氰胺檢驗報告自清。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出具的報告,是使用高效液相層析儀(HPLC)檢測,檢測結果「未能檢出」,但均未記載檢測極限數值;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出具的報告,是使用感度更靈敏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檢測,檢測結果「未檢出」,檢測極限0.05ppm;至於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使用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檢測極限可達0.001ppm(相當於1ppb)。也就是說,即使最厲害的儀器,三聚氰胺含量都無法檢測到0ppm,也無法檢測到0ppb,因此檢驗機構的試驗報告,從來沒有人敢寫檢測結果是「零」。

上述「檢測極限」,指的是分析物(三聚氰胺)在樣品中可被偵測到的最低濃度,檢測結果低於最低濃度時,只能以「未檢出」來表示,但未檢出並不等於零。因為如果真的是零,檢測儀器已經感應不到可分辨的最小信號,無從進行檢測。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出具的報告,未記載檢測極限數值,報告內容不完整,以致無法讓社會大眾理解:高效液相層析儀(HPLC)的「未檢出」,只能檢測到ppm等級,而感度更靈敏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其「未檢出」可檢測到ppb等級,二者雖然都是未檢出,但代表的涵意卻不一樣。造成社會大眾誤解,以致衛生署必須公佈2.5ppm作為檢驗標準,幫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解套,更引發非議。

(作者李政達  為國家實驗室化工技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