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自由時報    查毒奶 吃大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9自由時報   


在中國尚未明確交代毒奶案的來龍去脈,甚至連處理態度都不清不楚,對其境內受毒奶影響的食品也沒有展現應有的重視時(新加坡早就檢出含毒的大白兔奶糖,中國硬是拖到昨天才宣布下架),台灣所謂的專家團就主動跑去北京「作客」,還出席北京招待的晚宴。兩岸官方融洽吃大餐的畫面播送到全世界,從電視畫面看到台灣專家那種「人在屋簷下」的處境,真覺難堪。

劉內閣的施政理念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在這個毒奶風暴仍熾烈的時機點,派一群所謂的專家去讓北京請客,姑且不論有沒有被「摸頭」,單是晚宴那畫面,著實刺眼至極。當年,世界衛生組織在SARS疫情正烈的時候,派了兩位專家來台協助防疫,可沒見到什麼「台灣宴請世衛組織專家」的作秀畫面。尤其這次爆發的是與食品衛生相關的重大事件,查奶團的第一站,竟然就是去吃中國政府招待的大餐,說有多諷刺,就有多諷刺!

晚宴外的北京,甚至整個中國,是一個被中國各種黑心食品圍繞的真實生活,專家們有機會實地察看嗎?如果專家們吃的都是跟中國領導人一樣,有專門供應的食品來源,那麼給外界的觀感又會是什麼?

這個專家團行前已經講得很清楚,不會去查毒奶事件的來龍去脈,也不談賠償,純粹就中國食品檢驗和緊急通報交換意見,衛生署代表更希望能與對岸建立起一個直接快速的通報管道。問題是,中國官方連危害嬰兒性命的毒奶事件都會刻意隱瞞,直到當地媒體披露才為人所知,又怎可能會在第一時間通報台灣?若想要儘早得知中國黑心食品消息,衛生署不如與當地較具良心的媒體打好關係,甚至派人每天專門上中國各大討論區網站,蒐集網民披露的消息,這樣的及時性,恐怕會更快更正確!

 (作者黃靜宜 曾任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