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自由時報    台聯、民進黨都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30自由時報   

陳雲林何時來台至今不敢明說,然本土派及民進黨都已準備抗議,但抗議什麼?九年前汪道涵來台的條件為:一、必須收回「兩國論」,二、李登輝不能以總統名義接待汪。現在馬傾中,接受一中、自稱先生,陳雲林來台無障礙,反倒是區區貓熊入台名義有爭議。

台聯要求照華盛頓公約規定輸入貓熊,就不怕被矮化;但民進黨說,照公約,國與國不能贈與,若是贈與,則有矮化可能,要用「租」而不要用「贈」。現在國民黨傳出說要用「交換」。

其實這都是枝微末節,在「華盛頓公約」組織,台灣已被列為「中國台灣省」,主權才是上街頭的主題,可是至今未見各黨行動。

主權上,台灣被中華民國竊佔證據充分,若屬於中華民國,則無異中國台灣省,許多國際文件已經提出警告。蔡英文也說,主權問題未釐清前,陳雲林不應來台,否則抗議。可是蔡英文說的「台灣主權」,很可能是「中華民國主權」而不是真正的「台灣主權」,如同一九九九年她所起草的「兩國論」,目的在「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一樣,她反對的可能是馬英九放棄中華民國主權。這點疑慮,民進黨應該說明清楚,而今後街頭運動的訴求應是「討主權」,討回被中華民國竊佔的主權,而不是「顧主權」。這樣,不管陳雲林來不來,上街頭才有意義。

(作者沈建德 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