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自由時報   國共聯手,製造恐懼氛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2自由時報   

中國國民黨執政後干預、壓制媒體的頻頻動作,早已受到國際記者協會等組織的關注和批評。這背後是不是有統戰老手中共的動作,也無法不令人質疑。進入二月,有報導說,三立的「大話新聞」也有可能被結束,無論最後是否成為事實,這種傳言本身,就構成一種肅殺的媒體氛圍。

雖然台灣經濟衰退,媒體可能「瘦身」,更考慮經濟效益,但「大話新聞」的收視率一向不低,顯然並不存在賠本問題。去年九月《自由時報》報導說,馬英九勝選後,泛藍媒體就幸災樂禍地預告鄭弘儀和「大話」可能收攤。但「大話」不僅收視穩固,甚至常態性稱霸全國晚間十點線,讓因相信「馬上好」而落得「馬上痛」的台灣人,從「大話」獲得精神撫慰。

一個頗有收視率的新聞評論節目,為什麼會有要被拿掉的傳言?這明顯不是商業原因可以解釋的。馬英九上台後,國民黨的方向很清楚,要跟對岸聯手,以國共合作,堵死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任何之路。對內,通過猛炒、狠打扁案,來摧毀綠營士氣;包括通過所謂查扁案,隨心所欲地檢調、傳訊,打擊親綠的企業家和民進黨骨幹,形成人人自危的恐懼氛圍,由此最大限度地降低綠營可能得到的資金援助;在國民黨坐擁龐大黨產情況下,更可佔盡優勢。而媒體這一塊,綠營本來就處於劣勢,僅有的幾個偏綠、敢講真話的節目,自然更成為國民黨的眼中釘。鄭弘儀不久前還批馬:「這個政府善於粉飾太平、不講真話、謊言被戳破不道歉也沒人下台、政策錯了還不調整,再這樣下去,過不久,百姓真的會站出來啦!」被泛藍媒體慣壞了的馬政府,自然會視任何批評為敵。

去年七月,馬英九就職兩個月之際,三立電視台的總經理和董事長兩人就都被檢方以「漏稅」定罪,最後給予「緩起訴」,罰做社區勞務兩百多小時的處分。這個「緩起訴」背後是不是有交易,或馬政府的「警告」動作是不是起到了預期效果,都令人質疑。

最近,海外華文媒體廣泛報導,不久前買了《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的親中台商、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又要收購香港亞洲電視的股權。中共《人民日報》下的人民網報導說,旺旺集團雖是台灣企業,但主要資金和生意都在中國。中共國台辦主任,曾親自到旺旺中國總部慰問。上次中共特使陳雲林在台北被困晶華酒店至凌晨,媒體報導說,蔡衍明一直陪伴在陳雲林左右。蔡衍明收購中時、中視,還有這次大手筆要收購香港亞視,背後是不是有中資操控,在港台新聞界都有質疑之聲。據報導,在新年前一週,中共政治局已決定投資四百五十億人民幣(近二千億台幣)打一場國際宣傳大戰,還要在西方收買媒體。《人民日報》下屬《環球時報》將在五月出英文版;中國新聞社下屬《中國新聞週刊》也準備在美國出英文版,僅這家週刊,就獲得中共當局二億人民幣的支持。以北京政權這樣花鉅資搶媒體的瘋狂勁頭,他們完全可能把黑手伸進台灣和香港。「大話新聞」若被關閉,背景絕不可能簡單。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