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自由時報   違背客家邏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4自由時報  


台北市政府將斥資六億,用移樹、砌人工梯田茶園的方式,建造一座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但依這樣想法及方式生產出來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其實是違背我們客家人拜樹、勤儉、節約生活的方式與精神。樹,特別是老樹,是我們客家人的守護神,哪一個客家庄沒有伯公樹呢?我們客家人拜樹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想去移樹、砍樹,甚至連煮飯燒水用的柴火,客家人都是用撿的方式取得的。客家人在生態上這樣的智慧,是不需要客委會花六億元來還原的,況且也不是砸銀子就可以做到的。反而背道而馳,因為市府這樣的作法,反而凸顯客家園區的規劃是種浪費、不一定要的花費!

更令人擔心的是台北市政府對客家文化的邏輯,梯田、茶園+油桐花=客家,還原客家就需要蓋一座人造的梯田茶園油桐花客家館,那如果接下來台北市還想要還原原住民的文化,那豈不是非得挖河填土造山,再放養瀕臨滅絕的珍禽猛獸,這樣大費周章不可,否則狩獵文化就難以重新被感受!

(作者溫炳原  為綠黨前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