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大紀元時報  兩岸經濟未復甦 股市反應過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3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根據中國官方數據,中國居民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下降1.5%、中國工業品出廠價格(PPI)下降6.6%,和上月比,CPI降幅擴大0.3個百分點、PPI降幅擴大0.6個百分點。

學者認為,物價下跌反映實質面需求不強,經濟沒有復甦跡象,包含大陸及台灣等地,炒作中國經濟復甦以及陸資來台消息,只會帶來短期泡沫,520過後,將回到基本面。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表示,兩個數據下跌顯示,民眾沒有把錢拿出來購買實際商品,買氣不佳,物價下跌反應實質面需求不強,無法帶動生產,青年失業問題仍嚴重。

吳惠林指出,所謂的中國經濟榮景,只是投機市場的炒作,本質是泡沫。台灣日前炒作陸資來台消息,造成台股大漲,但是從實質面來看,股市反彈沒有本,台灣經濟成長率仍是負成長,失業率繼續增高。

他強調,目前市場炒作兩岸經濟協議及陸資來台效應,從香港與中國在2003年簽訂CEPA後,曾經走了55個月股市飆漲後直落的經驗來看,給台灣一個很好的警訊,他建議,股市散戶宜冷靜。

吳惠林指出,政府在520前釋放多項利多、營造歡樂氣氛,但是520過後怎麼辦?缺乏力道的支撐,股市終將回到基本面。

中共官方數據造假

長期研究中國經濟的童文薰律師則認為,很難評論CPI、PPI數據,因為包括中國官方新華網5月6日公布一篇訪談,中國國家統計局政策法規司司長程子林坦承,中國的統計數字長期存在造假弄虛的問題,並將責任推給地方領導和統計人員。

她表示,從2009年3月起「中國經濟回暖」,中國可以帶動全球經濟甚至拯救台灣經濟的說法,都是立論於中共官方公布的數字。中國概念股與中國基金順勢炒熱,騙得全球許多人把資金往裡頭丟。

童文薰指出,實際上,中國經濟越冷越缺乏投資標地,游資越往股市走,值此同時,台灣也跟著炒作中國概念股,台股早晚也要跌,眼前榮景只是短期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