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自由時報   對中一路開放 慘遭掐住咽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4自由時報  

水果輸中及中國人士來台

 

 記者羅添斌、李文儀/專題報導

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在兩岸政策上,以幾近「暴衝」方式,一路解除或放寬既有管制措施,卻無視於配套措施有無同步推出。一年下來,不僅對國家安全管控機制產生重大衝擊,台灣社會內部因中國人士的爆量流入,各個階層均生民怨!

民進黨執政時期,對兩岸實質交往是以漸進放寬方式處理,就是不希望放的太快太多,讓台灣社會無法調適接受,甚至造成社會價值的混亂及瓦解;然而,當年擔憂的假想狀況,在馬總統上任之後不到一年內,已經一一應驗。

首先,在兩岸三通上,馬政府開放空運及海運直航,又將包機改為定期航班,這項措施實質上讓台灣對中國有更高的依賴度,侵害了軍方原有的訓練空間。海運直航反而造就中方各大港口吞吐量倍增,台灣追求成為區域轉運中心的目標更加的遙遠。空運直航後,中方全面掌握中國客來台航班航次及機位,更以低價競爭搶市場。

陸客爆量來台 落跑不只一例

至於中國客來台的商機不僅不如預期,還因為中國客爆量來台,由原本每天一千人,暴增到每天三千人,馬政府絲毫未考量台灣是否已經做好準備,台灣旅遊市場出現反淘汰現象,原本對台灣美景及淳樸風土人情有高度期望的外籍旅客,對台灣望之卻步。

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董立文就表示,兩岸開放腳步走太快,完全忽略了行政程序、社會與人民交流衝突的問題,結果中國客每日來台三千人,馬上出現一堆問題。

據移民署迄三月底止的統計數字顯示,自去年七月全面開放中國觀光客以來,去年七至十二月,合計共有五萬四千兩百四十九位中國客入境,今年一至三月則分別有一萬九千三百四十五、一萬六千三百四十八及五萬五千三百八十六名中國來台,人數暴增的太快,台灣接待旅客的能量根本無法負荷。且幾個月內已有至少兩人脫隊落跑,顯見相關管制措施形同虛設,對國安也有負面影響。

陸配假婚頻傳 限制卻偏放寬

這些傷害還只是存在於台灣社會表層,真正深入台灣裡層並讓台灣內部結構產生質變的,則是大幅放寬中國配偶來台限制,並同意讓中國配偶來台即可擁有工作權。

中國配偶來台長期存在「假結婚、真要錢;假依親,真打工」等治安面的負面現象,政治執行單位好不容易建立面談機制,並由警政系統、移民署各地專勤隊做家戶訪查,盼過濾存心不良的中國人士來台,但馬政府偏偏在源頭面不斷開放增量,令查緝部門簡直是疲於奔命,甚至已達負荷警戒邊緣。

移民署統計,自二○○四年起,中國配偶來台實施面談,未能通過的數字每年都高達數千件,如二○○五年的五○七六件,二○○六至二○○八年分別為三五四一、五二六七及三五一○件,而總體平均未通過率,每年均達到十二至十五%之多,顯見中國配偶的真實性確實堪憂。

中國配偶及伴隨而來的依親人數更是急速增加,在各縣市早已具有一定程度的政治及社會影響力。

根據統計,至今年二月底止,外籍配偶人數為十四萬零四十一人。中國及港澳地區的配偶人數則是不斷增加,已達二十七萬五千七百一十六人;馬政府竟還準備大幅放寬工作權及縮短取得身分的年限。

最具體的影響,就是中國配偶及其子女具有國民身分者倍數的成長,在可預見的幾年內,勢將形成特定的政治取向族群,更會以選票左右政治人物的決定,台灣被迫繼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潰敗來台帶來大量人口之後,社會結構再一次產生劇烈變化。

開放陸生登台 瓜分教育資源

開放中國學生來台,以及承認中國學歷的政策開放,無疑更將讓已經無力承受的台灣社會,再次遭到重擊。

中國無處不假,持假學歷到各國就學就業而被踢爆假貨的事比比皆是,但台灣不僅不嚴加管控,反而是開大門歡迎中國學生來台,又將承認中國學歷;相對於此,台灣大批學生日後化暗為明到中國就學,接受中國教育思想及中心價值,畢業後再回過頭來到台灣就業,這已不僅是讓台灣就業市場更形競爭,中國學生來台也排擠台灣現有的大學教育資源,更重要的是,這群擁有「中國心」的台灣學生,他們還會以台灣為優先,全力維護台灣主體性的尊嚴嗎?

一九四九年蔣介石敗逃來台,傾全台之力建立起海峽防線,如今,以蔣經國傳人自居的馬英九,就任總統不到一年,就以暴衝式的開放措施,自我撤除了這道防線。防線之棄守,就有如大壩即將潰堤一般,台灣國安的維繫恐將面臨力有未逮的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