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自由時報   中華台北 默認臣屬中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4自由時報   

第六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定於五月十八日召開。過去十二年因為中國的反對,台灣無法度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據報導,今年中國允許馬政府派代表出席WHA。但是,要付出甚麼代價?馬政府並沒有對台灣人民說明。

中國阻礙台灣參加WHO是採取軟硬兼施的方法,一方面對國際社會傳達假資訊,講中國政府重視台灣人民的權益,關心台灣人民的健康,願意與台灣透過雙邊適當的管道解決衛生領域的問題。另一方面,中國政府也提出真多歪理,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資格以主權國家的身分參加WHO,也沒有資格以任何名義出席WHA。根據他們的歪理,台灣要參加WHO違反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也抵觸一九七二年第二十五屆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不管台灣以國家的名義向WHO幹事長提出入會申請,或透過友邦在WHA提出邀請中華民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都是在創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侵犯中國主權與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堅持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無理打壓台灣。

馬政府以「外交休兵」為政策,寄望得到中國善意的回應。但是,對中國過度的退縮與讓步,只是換來中國的軟土深掘。這次馬政府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不倫不類的名稱,得到中國施捨一個觀察員的身分要出席WHA。這款由中國片面決定台灣參加的模式,以自我矮化、放棄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格作為交換條件,大大傷害台灣的國家利益,等於是向國際社會默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要參加WHO,就要堅持以台灣之名及正式會員國的地位。我們反對以中華台北等矮化台灣主權的模式加入。我們要突破中國對台灣的外交封鎖,必須明確宣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容許馬政府向中國叩頭求乞,以出賣台灣國家主權作為出席WHA的交換條件。

五一七請大家作伙上街頭,向馬政府出賣台灣國格、傷害台灣主權表達最大的抗議。

(作者陳隆志 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