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自由時報   趙紫陽回憶錄 揭露六四鎮壓秘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5自由時報   

一本將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被軟禁期間自白錄音集結的回憶錄《國家囚犯》披露,趙紫陽譴責軍隊鎮壓示威學生,

並形容六四事件是一場悲劇。(美聯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十四日外電報導〕六四事件二十週年前夕,一本將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被軟禁期間自白錄音集結的回憶錄《國家囚犯》披露,趙紫陽讚揚西方民主制度、譴責軍隊鎮壓示威學生,並形容六四事件是一場悲劇。

生前軟禁期間秘密錄音

趙紫陽因為在一九八九年支持天安門學運而遭罷官,隨後被軟禁在家中十五年,於二○○五年一月過世。趙被軟禁期間,秘密錄製三十小時的錄音自白,並成功偷運出中國,由他前政治秘書鮑彤的兒子鮑樸及妻子譯成英文,結集成書,由美國西蒙舒斯特出版社出版。回憶錄在香港上市,但不可能在中國合法出版。鮑彤說,本書將引發外界對六四事件的討論。

除了談論六四外,書中最令人震驚的論點,還包括趙紫陽宣稱他才是中國經濟開放的先驅,當時他的主張受到強硬派強烈反對,鄧小平也沒全力支持。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麥克法夸爾在本書的序言中寫道:「從文中可以看出,中國改革開放的總工程師實際上應該是趙紫陽,而不是鄧小平。」

趙紫陽在錄音中譴責軍隊武裝鎮壓示威,並指解放軍及坦克開進長安大街後,向示威人士及路人開槍。「在六月三日晚上,我和家人一同坐在庭院中,聽到了激烈的槍聲…,震驚世界的悲劇沒能躲過,還是發生了。」

趙並不認同當局視示威學生為反共陰謀份子的說法。在另一個段落,趙並敘述八九年五月十七日與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其他政治局委員召開的一場攸關重大的會議,會上作出了實施戒嚴令的決定,而這導致了鎮壓行動。鄧小平在會中將學生抗議行動升高歸咎於趙先前的一篇演說,並決定讓軍隊進城實施戒嚴。

趙紫陽回憶說:「我告訴自己,我拒絕擔任一個動員軍隊鎮壓學生的總書記。」兩天後,趙紫陽公開露面,在天安門廣場上噙著淚水,勸告學生們停止抗議回家。到了次日,北京當局頒佈戒嚴令。

趙紫陽並譴責中共在六四事件後所採取的錯誤保守路線,並為爭取實行漸進式西方民主制度而辯護,指中國若不朝西方的議會民主制度前進,就解決不到中國市場經濟出現的各種畸形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