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大紀元時報  陳雲林來台爭議 監院糾正陸委會警政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1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期間,台灣內部發生多起警民衝突。監察院調查發現,陸委會對二次江陳會宣傳溝通不足、警方維安執勤也有疏失,20日通過糾正陸委會、警政署與台北市警局。


據中央社報導,民間司改會以及218名學者向監察院陳訴,質疑警政及國安單位在二次江陳會期間,疑有違法濫權,為釐清事件真相,監委黃煌雄申請自動調查。


黃煌雄召開記者會公布糾正案文與調查報告,他說,20日是馬政府就職周年,通過此糾正案,時間點上純屬巧合;此事是新政府上台以來,相對敏感案件,他花很多時間調查,舉辦座談、諮詢與約詢會議近20場,約詢對象包括幾任國安會祕書長、國安局局長以及海基會董事長、陸委會主委、警政首長主管等。


黃煌雄說,晶華酒店事件明顯是「指揮失靈」,松山分局勤務規劃部署及現場調度不當,斲傷國家及警察形象,台北市警局也督導不周。


他說,國安及警政單位在「協和專案」維安政策、規劃與準備過程中,雖無外界所指「集團式國家濫權行為」情事,但警方執行維安的態度、技巧與勤前教育不足,導致警民多起衝突,警方152人受傷,民眾也有31人受傷,民眾循求司法途徑救濟有14件,損及國家民主形象。


另外,國安會角色在二次江陳會期間也備受質疑,黃煌雄調查發現,國安會經總統授權後,成立有關陳雲林訪台的協調機制決策小組,研議相關的政策決定,「尚無逾越憲政體制的諮詢機關幕僚角色」,另外,國安會將陳雲林維安事項責由國安局統籌規劃,「難謂失當」,且陳雲林本人的確不是國安局特種勤務範疇。


不過,黃煌雄也指出,大陸政策涉及台灣內部最敏感神經,政府決策階層應以陳雲林來台爭議為鑑,經由民主政治制度與決策程序,強化戰略思維與策略布局,營造有利環境與氛圍,讓今後兩岸各種協商,在對等尊嚴原則下,取得互利與雙贏;他也呼籲,早日修正集會遊行法,讓主管機關有明確規範依循,並維護人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