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自由時報   過去…力挺六四 如今…馬避見王丹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5自由時報  

〔記者邱燕玲、王寓中、謝文華/台北報導〕今年是六四事件二十週年,過去一向力挺六四活動的馬英九,今年卻與六四民運人士及團體「避不見面」。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昨表示,原本安排要與馬會面,現在確定取消了,他感到「遺憾」,希望馬能對六四公開發言。

紀念活動 「府沒積極回應」

學者姚立明也說,他們邀請馬總統參與紀念六四二十週年的活動,但總統府「沒有積極回應」。姚指出,馬過去二十年有十八年參與六四活動,去年當選總統後,則以書面聲明表示立場,他呼籲馬「六四二十週年時不要缺席!」

府:馬將在六四 發表專文紀念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總統行程在一個月前就已排好,由於馬即將出訪,行前的行程非常密集,要找出多的時間很困難。王也說,馬總統對六四的態度,二十年來始終如一,馬計畫在六月四日發表專文紀念六四。

另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將提案,希望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週年前,在六月二日院會通過「呼籲中國當局儘速為六四事件進行平反」決議文。

「六四血援會」昨邀請民運人士代表王丹、吾爾開希、貝嶺、前立委林濁水、學者姚立明、高家俊、錢達等人座談。

對這次來台是否會與馬會面,王丹表示,他來台灣前,府方通知安排二十、二十一日會面,沒想到後來卻取消,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只能表示遺憾;但六四是大事,台灣若保持沉默,對台灣不利,所以他要拜會朝野表達關注。

陳錦煌:馬憂觸怒中國 拒會面

對於府方取消與王丹會面,協助聯繫的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表示,這是馬總統指達賴喇嘛不宜來台後,又一次拒絕恐觸怒中共人士的會面。

王丹受訪時指出,馬任台北市長時,他每次來台一定會和馬見面,「馬市長」過去一直很關心六四民運人士發展,但從「馬市長」變成「馬總統」一年多來,他始終沒機會見到「馬總統」一面。他強調,馬如今位置不一樣了,兩岸情勢也已改變,可能有其他考量,他能理解,但不願揣測原因。

吾爾開希也表示,海基會副秘書長龐建國過去很關心六四,今年他電邀龐參與六四二十週年活動,龐卻說他現在有海基會的身分,「不便」參加;吾爾開希說,他能理解,也感遺憾,但「六四就是血腥鎮壓和平請願者,就這麼簡單,我看不出有任何的不便!」現在天安門卻成為大家的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