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大紀元時報  心不在焉時 大腦更活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7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最新研究結果發現,人在心不在焉時大腦活動反而比科學家以前想像的更活躍。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國科學院院刊》上。

該研究表明,一些同解決複雜問題有關的大腦區域,在進行天馬行空的想像時高度活躍,而科學家之前認為這些區域在走神時處於休眠狀態。領導實施這項研究的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卡琳娜•克里斯托夫說:「思緒飄揚一般同懶散或精力不集中等負面事情有關,但這項研究卻表明我們走神時大腦活動反而更活躍,活躍程度甚至超過專心從事一些日常工作的時候。」

在研究中,志願者躺在掃描器裡,當數字出現在螢幕上時進行按鍵等簡單活動。研究人員可通過大腦掃描、志願者的主動報告及追蹤志願者的成績來調查其瞬間注意力。研究結果發現,最多可占據清醒狀態下三分之一時間的「走神」是種重要的認知狀態。在這種狀態下,人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將注意力從當前的工作轉向梳理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問題。

大腦活動的數量和品質表明,嘗試解決複雜問題的人應先停下來,轉而從事更簡單的工作,讓思緒自由飄蕩。克里斯托夫說:「你在走神的時候,可能並沒有取得直接目標──比如在課堂上讀書或集中注意力聽講,但思緒可能利用這段時間去解決你人生中更為重要的問題,比如事業發展或個人關係。」而這恰符合靈魂學中的副意識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