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自由時報   王丹:中國利用台灣媒體「政治滲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7自由時報   

〔記者陳宣瑜、曾韋禎、林毅璋/台北報導〕六四事件將滿廿週年,台大新聞所昨舉行的一場座談會中,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強調,台灣應要深思,中國對台灣而言經貿助益大,但台灣對中共有何經貿幫助?中國的政治統戰目的相當明顯。他並提醒台灣年輕學子,對中國利用台灣媒體進行「政治滲透」要有所警覺。

王丹說,在中國透過台灣媒體進行滲透下,近年來台灣媒體完全拋掉新聞道德的倫理,一味報導中國好的新聞,他因此沉痛呼籲,年輕一輩的學子應對主流媒體「心存疑問」,不要落入當權者的謊言。

台大新聞研究所昨天舉辦「中國民主的未來VS.台灣民主的未來─從六四事件二十週年談起」,與談人除王丹外,還有美麗島運動人士王拓與中研院政治所籌備處助理研究員徐斯儉。

王丹在座談中表示,六四鎮壓後,中國社會出現了三個特點:「經濟決定論」、「道德墮落」、「知識份子階層犬奴化」,且未來二、三十年的中國社會也會深受這三個特點影響。

王拓則表示,近幾年台灣民主發展倒退,立院已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變成口水、表演的地方,連媒體都只有立場,不問是非,反而變成中國一黨專政的合理化藉口,身為台灣的一份子要好好檢討。有同學提問馬總統拒見王丹是否與兩岸關係有關?王拓憂心表示,若馬為了不讓中國不高興而不見王丹,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度會越來越後退。

王丹在會後透露,今年八月起將到政大台史所開課,教授碩博士課程「一九五○年代兩岸國家暴力比較研究」,未來會有更多機會與台灣學界互動。

此外,六四事件二十週年將屆,民進黨團已提案建請立法院決議,呼籲中國承認武力鎮壓人民的歷史錯誤,平反六四事件。此提案已列為六月二日立法院院會的討論事項。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毅昨說明提案內容,指六四是中國現代史最大悲劇之一,至今仍為兩岸交往進程中難以逾越的障礙,黨團基於對普世價值的關注、對民主的信仰,並為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呼籲中國全力建設和諧社會,為兩岸創造和諧交往條件。

民進黨團也提案建請立法院決議,呼籲緬甸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翁山蘇姬及其他同遭監禁的異議人士,緬甸應儘速推動民主化運動。

國民黨團書記長楊瓊瓔表示,目前兩岸關係逐漸和緩,雙方也共同合作創造經濟上的成長,然而六四紀念日將至,國民黨團將會全力尊重與追思,因此在昨日程委會上,民進黨團所提的上述兩項提案,國民黨團都讓其順利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