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自由時報   棄守美牛 還想賣掉台灣農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1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特稿

面對各界質疑ECFA對台灣農業的負面影響,馬政府總以「禁止中國八百三十項農產品進口」掛保證,不過,看到最近美國牛肉的談判結果,不禁令人擔心,ECFA會不會有如美國牛肉的翻版?台灣農業偷偷被「賣」掉了,農民事後就算有再多的反彈、抗議都來不及了。

衛生署長楊志良在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前還強調,「只開放帶骨牛肉,不包括牛腦、脊髓等危險部位」;結果,美國牛肉除扁桃腺與迴腸末端外,幾乎可全牛進口!

原來,政府的保證都是「說說而已」,並非馬英九所說的「說話算話」,那又要農民如何相信,政府「八百三十項中國農產品禁止進口」的承諾呢?

若依照前海基會顧問龐建國所言,ECFA不會明文禁止中國農產品,只在列出來必要減讓關稅的項目中,不列入農產品;那是不是正如美國牛的牛腦、頭骨及脊髓等部分,實際上是開放進口的,只是在進口商申請時,政府會加以刁難、稍微擋一擋,但哪一天如果政府偷偷批准了,這些牛腦、牛脊髓以及八百三十項農產品進入台灣市場,國人恐怕都還被蒙在鼓裡。

馬政府與美國簽署開放牛肉議定書,其遮遮掩掩、喪權辱國的結果,正猶如台灣與中國簽署ECFA的一面鏡子,尤其馬政府一向傾中,遇到中國就「矮一截」,要說會維護台灣農民權益,恐怕難以讓人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