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自由時報   ECFA將使少數紅色商人上天堂多數台灣人民下地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2自由時報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市況看似繁榮,其實外強中乾,貧富差距拉大,有錢人富可敵國,弱勢者幾無立錐之地,社會底層的黑暗面從未受到正視,最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相關報導,揭露了令人驚駭的真相。據CNN報導,香港的豪宅市場升溫,最近一層海景豪宅以五千七百萬美元賣出,在此同時,CNN發現十九個底層香港人擠在一間約十七坪多的「籠屋」裡面,貧富之間的差別,竟如天堂與地獄,如果要用一個具體圖像來描繪與中國簽署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後的香港,則豪宅與籠屋的對比,就是最寫實與驚悚的畫面。

在有關ECFA的討論中,馬政府一味美化協議簽署後的遠景,對人民深度催眠,因此儘管反對者苦口婆心,言之諄諄,但真相顯然仍未廣為民眾所了解。因此我們要以更新的角度,特別凸顯一些生活面的現象,讓事實真相活生生呈現在民眾眼前,以免艱深的學術討論成為理解的障礙,使得馬政府得以故弄玄虛,戲耍人民。因此,我們認為類似CNN對香港貧富差距的報導,便是戳破馬政府ECFA騙局的利器,讓台灣民眾清楚看到ECFA簽署後,絕大多數人所將面臨的命運。

其實,支持ECFA者,大都吹噓香港簽署CEPA後股市房市如何倍數飆漲,顯然是在炮製一夕致富的神話,滿足民眾的投機心理。我們要深入檢討的是︰一、股市房市是否因CEPA而上漲,二、即使這兩者上漲,到底誰是得利者,誰是受害者?不能任由錯誤印象誤導台灣人民。其實,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非常簡單:首先,就是香港簽署CEPA後股市確實大幅上漲,房市則為豪宅上漲但一般住宅反而跌價。其次,儘管股房市上漲,但得利的只是極少數人,多數上班族、勞工的生存與工作條件都急速惡化。

何以金融市場出現榮景,但民眾的財富與薪資卻未增長?其一,港股簽署CEPA後最高曾有二.七倍漲幅,看似可觀,但貢獻此一漲幅者大抵為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大型企業大漲所造成。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中國企業大量到香港上市,充分利用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大舉吸收國際資金,以改善其不良的財務體質,壯大對外購併的能力。換言之,中國企業在港上市,其實就是一種吸金行為,雖然營運或體質不佳,但因包裝了中國概念股的大夢,仍造成一股投機熱潮,每有中國企業在港首次公開募股(IPO),往往造成瘋狂搶購現象,凍結之資金甚至達幾千億港幣,而中國企業在港IPO,更經常成為中國籠絡香港紅色商人的籌碼。由此可知,港股大漲,跟普通香港人幾無關聯,只是成為中國企業與少數香港紅色商人的提款機而已。反觀台灣,ECFA還未簽署,台商卻已「呷好逗相報」,紛紛回台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打著鮭魚返鄉的旗幟,以股票換鈔票,中國在香港大吸金的戲碼已在台灣悄悄上演。

其二,根據統計,香港的房價至今仍未回到九七年的水準,只有少數豪宅在中國與國際熱錢的炒作下,創下驚人天價,導致現在的港人,即使是律師、醫師等高收入階層已無力在精華區置產,而底層民眾更擠在籠屋,形成強烈的對比。嚴重的是,一般香港年輕人,除非父母資助,否則一輩子不吃不喝,也未必買得起一戶房子。香港自用住宅率僅六成,即凸顯了這個殘酷的社會現象。而台灣最近也開始出現類香港化的現象,部分建商大力炒作豪宅,一再宣稱台商與中資將大舉來台購置房地產,形成一種經濟尚未復甦,豪宅卻屢屢飆出天價的反常現象。而這也預示著,一旦ECFA簽署,多數台灣年輕人恐怕也會淪為無殼蝸牛,打拚一輩子卻買不起一個安居之所。

聯合國開發組織最新報告指出,全球先進經濟體中,香港的貧富差距最大。香港高樓大廈櫛比鱗次,恆生指數仍站在二萬點之上,豪宅飆出一坪一千多萬新台幣的天價,走在中環街道上是衣著光鮮亮麗的金融新貴,然而這個繁華的上流社會,只是少數紅色商人與中國共舞的舞台,多數人生活在陰暗的底層,不知明天的希望在哪裡?這些廿一世紀的悲慘世界景象,台灣人民願意在台灣複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