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自由時報   馬亂簽也,縣市不奉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2自由時報   

「此亂命也,粵不奉詔!」

一九○○年六月,滿清政府末年,慈禧太后垂簾聽政,大權在握,顢頇無能,腐敗至極,不知天高地厚,同時對十一個強國宣戰,湖廣總督張之洞、兩江總督劉坤一、兩廣總督李鴻章等發起「東南自保運動」對抗中央,李鴻章覆電朝廷有前述辭句。

「馬亂簽也,縣市不奉行!」

二○○九年十月,馬英九總統兼國民黨黨魁,大權在握,卻偽裝不沾鍋幕後掌控,一手主導美國牛絞肉、牛雜內臟進口談判,輸到脫褲,簽下喪權、辱國、害民的台美牛肉議定書,顢頇無能與慈禧太后不相上下。

「馬政府亂簽賣權契、小民無力保權益」,各縣市長為保障人民健康,紛紛發起「自保運動」,綠營執政七縣市決連線自保抵制美國牛雜絞肉,要求重啟台美牛肉談判,藍營執政縣市也紛紛推出把關措施,台北市長郝龍斌率先對中央開砲,並推出認證標章,台北縣長周錫瑋一度指為「自欺欺人」,次日即改口跟進,形成馬政府亂簽禍國殃民的牛肉協議,縣市不奉行現象。

馬英九政府黑箱作業,簽下「牛肉不平等條約」,更峻拒民意要求重啟台美談判、否定立法院修法阻美牛雜絞肉進口,還以只有百億分之幾風險欺民,亂簽協議卻不負責,吳揆反而要人民自主管理,就像腐敗的滿清政府一樣罔顧人民健康!

東南自保運動要角張之洞、李鴻章等輩,後來還是在保滿清、保慈禧,張之洞詩中有句「追隨寒日到虞淵」,透露他明知滿清必亡,卻仍追隨衰敗政府,藍營郝龍斌等自保拒美牛動作,是否意在掩護馬英九?人民的眼睛可是雪亮的!至於綠營的連線自保能否落實及堅持?也會同受檢驗!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