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自由時報   美國牛糞 也有風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2自由時報   

報載一位台大博士生在總統府前吃了自製的「蔬菜番茄牛糞堡」,抗議政府全面開放進口美國牛肉產品,並表示吃美國牛肉比吃牛糞恐怖云云。筆者要提醒這位同學,在台灣撿牛糞吃還好,但到狂牛病疫區的美國可不能隨便用牛糞做漢堡吃,因為美國牛糞也有致病的風險喔!

狂牛病疫區的英國,撲殺病牛及同群牛隻,且禁止使用反芻獸的肉骨粉飼料已經十幾年了,為什麼至今還會有病牛出現呢?因此,令科學家驚覺狂牛病恐怕除了最初認知的餵飼牛隻污染普利昂變性蛋白的肉骨粉飼料外,還有其他的傳播途徑!

英國狂牛病研究人員曾將病牛的排泄物直接注射實驗鼠,很多實驗鼠都感染上狂牛病。研究人員證實病牛的糞便中存在大量的狂牛病普利昂變性蛋白,且可存在土壤中數年還具感染力,而認為其是重要的傳播媒介。因此,有學者認為曾發現過病牛的牧場,可能有很長一段時間仍會是個污染場。

所以,英國或其他疫區國家,包括加拿大、愛爾蘭、波蘭等雖然已經十幾年禁止使用肉骨粉飼料養牛,今年還是有病牛出現就不令人意外了。

美國是疫區,雖然已兩年多未發現病牛,筆者認為吃美牛產品(包括牛糞漢堡)還是小心為妙。

(作者劉培柏 為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