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自由時報   素食者 一樣受威脅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2自由時報   

美國帶有隱藏狂牛症的絞肉進入台灣市場後,人吃了,會得狂牛症;豬吃了絞肉飼料,人再吃豬,也會得狂牛症;同樣的,雞、魚也會經狂牛飼料讓吃雞、吃魚的人得到狂牛症。而上述這些人、牛、豬、雞、魚,每日所排出的糞便、尿液,及自身死亡後的屍體,會進入台灣的土壤中成為養分,被蔬菜吸收,再被人採收吃掉,或再被牛、豬、雞、魚吃掉。

隨著美國狂牛症絞肉的不斷輸入台灣,台灣人、台灣牛、台灣豬、台灣雞、台灣魚的體內普利昂蛋白不斷上升,狂牛症的普及化也就指日可待,連只吃植物的素食主義者也在劫難逃。原因無他,因為台灣的農用地超小,而且只集中在西部沿海狹小的平原,沒有像比台灣數十倍大的美國土地那樣,可供稀釋有毒物質。

美國駐台「總督」司徒文,表示台灣騎機車死掉的人比吃美國牛而死的人多得多,但台灣人不會因此就不騎機車,美國牛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云云。讓五年級生的我,第一次感受到孫文口中的「次殖民地」,是怎麼樣的一個滋味。

而堂堂衛生署長楊志良,學了那麼多的病理學、公共衛生學、醫學倫理學、醫學統計學,卻表示「台灣這次開放美國絞肉的談判結果,其實是讓美國喪權辱國」,轉而做一個殺人醫生,又真正讓我體會到,甘心做殖民者的買辦人物,是多麼的令人不可原諒。

(作者陳殿冠 現任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