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自由時報   應對匪宣傳 卻為匪宣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2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特稿

中央廣播電台以納稅人的錢編列預算,推動專訪中國黨政領導人引發非議,相較於早年國民黨執政時強烈反共,央廣肩負對大陸同胞心戰喊話,號召反共義士起義來歸的重要任務,央廣今昔角色的轉換,與國民黨由反共到親共的轉變一樣諷刺!

新聞局尚未積極安排馬總統接受新華社或中國媒體專訪之際,央廣就大動作規劃專訪對岸黨政高層,若說要擴大兩岸溝通對話管道,新聞局官員不能只以馬英九曾拒絕接受中國官媒專訪為由搪塞。

兩岸若要平等互惠,中國至少也應先釋出其官媒要系列專訪台灣黨政高層或主要政黨領袖的訊息,當前央廣的大動作,確實易引發外界的負面聯想,民進黨立委抗議此舉是拍對岸馬屁,自是不難理解,拿納稅人的錢專訪對岸黨政領導人,尤其當不少國人仍對中國黨政高層動輒威脅台灣人的猙獰面目感到厭惡時,央廣的作法更凸顯值得商榷之處。

央廣一九二八年在中國南京開播,對國際廣播則始於一九三二年日軍進犯上海,一九四九年國民黨在中國大陸失守,央廣隨國民黨政府播遷來台,其對中國大陸的廣播,無論是早年的心戰喊話或是當前的兩岸交流,一直是央廣的重心。

國民黨從早年反共到當前親共的大逆轉,央廣由當年號召反共義士駕機來歸到要專訪中共高幹,時空的轉變,相信讓不少台灣民眾感到錯亂,大肆訪問中國黨政領導人,這種作法早年鐵定被視為是為匪宣傳,如今則在擴大兩岸溝通與對話管道的洪流下一切合理化,從而不必詢問多數台灣民眾會有如何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