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自由時報   馬政府有夠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7自由時報  

近來網友KUSO馬總統的競選廣告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胡志強站在球場上,其背後的幾個字「看假球吃美國牛,人生夫復何求」。想必看過此影片者,多有一種笑中帶淚的深層悲哀吧!從毒牛奶、陳雲林到美國牛,國家領導者自失國格,為虎作倀已經夠丟臉了,如果連誠信與清白,這類維繫社會內部價值體系的中心觀念也蕩然無存,整個社會的基石也等於完全流失了。

當政府高層把美國牛的責任推來推去,竟無人敢負責時,我突然想起選舉時他們不是個個都出來說三道四過,怎如今個個只想抱住官位不願承擔。因此「完全執政,完全負責」乃成為台灣自治史上最悲哀的笑話。所以吳敦義在前日先說未曾幫江大哥辦過特見,昨日台中監獄就出來證實確有此事。上任時不承認香港行有支領立委考察費用,被踢爆之後才又卸責給助理然後退還經費。如此種種毫無誠信的舉措,也就不令人奇怪了。連司法都可以自欺了,加上諸多媒體護航,欺騙百姓何嘗不可?而最高行政首長與江洋大盜關係親密,又有何清白可言?

一個將誠信與清白之基本價值摧毀殆盡的行政首長一日在位,台灣社會維繫的基石也將持續的掏空與腐蝕,人民不能自覺,終將導致難以挽回的整體社會秩序之崩潰。

(作者謝崇耀 為中正大學兼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