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自由時報   部長昏睡 檢調冬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9自由時報   

這幾天吳院長與江欽良出國同遊的事件鬧得沸騰,這事只有一種結果,就是「真相」,而要調查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只有檢調單位才有這樣的公權力,但到目前為止,卻沒有看到南投檢調單位介入調查,令人心灰意冷,更不要期望法務部部長會主動命令偵辦,因為法務部部長就任以來,都一直呈現昏睡之中。

為什麼檢調單位都一直呈現出被動狀態呢?難道就是外界所說的,檢調單位只打蒼蠅不敢打老虎嗎?令全國人民匪夷所思啊!還是要過年了,提前要休息冬眠呢?想請問檢調單位,國家授予你們的調查與偵辦公權力,是一種榮譽與責任,而不是自由心證地選擇性辦案,檢察官的權力可以統一指揮派遣司法警察官(含警察、憲兵、海巡)與調查局,那是全國人民的最後期望與寄託,難道你們要辜負人民的期望。

我常告訴自己,不要對司法單位心灰意冷,畢竟個人也身為法律人,至少要抱持一絲絲的希望,那怕只剩幾位青天的檢察官,也不要放棄他們,多給他們一些加油打氣。最後希望南投檢調單位能提起勇氣,不畏懼黑社會的欺凌,更不怕行政機關長官施壓,好好發揮你們的公權力。

(作者葉正傑 就讀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