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0自由時報   梁絕口不提「馬總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0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昨晚抵台,並接受國民黨榮譽黨主席吳伯雄設宴款待,兩人前後呼應,大談台商在江蘇投資狀況,並稱「兩岸同文同種」、「兩岸一家人」。吳稱馬英九「元首」、「馬主席」,梁則只稱馬主席、馬先生,絕口不提「馬總統」。

吳設宴款待 兩人大談一家人

梁保華受國民黨邀請率團訪問,層級為歷來中國訪台官員之最,江蘇省各大城市的「黨委書記」隨團,規模也是歷年之最。國民黨除吳伯雄外,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黨秘書長詹春柏、所有黨務主管及十餘位立委到場,接待規格也屬罕見。外貿協會理事長王志剛、富邦集團執行長蔡明忠、中信集團總裁辜濂松等人也出席晚宴。

吳伯雄表示,受「馬主席」交代出面接待,國民黨一定會盡地主之誼。針對兩岸交流,吳伯雄指出,「這段時間我們共同寫歷史」,國民黨的方向才是正確愛台灣的方向,國民黨的政策要讓人民認同,須贏得選舉,包括今年縣市長、明年直轄市,「還有二○一二年的選舉」。

吳伯雄也說,大陸對台灣八八水災提供協助,「馬英九在追悼大會上以元首身分強調,兩岸有血濃於水的民族感情」。兩岸同文同種,希望未來生活在沒有戰爭的環境,台灣有尊嚴、有國際空間。

梁保華則說,首度來台,確實不容易,飛機在台灣海峽上空時,內心感慨良多。他並說,江蘇省與台灣交流密切,「感覺到兩岸一家人的深情厚意」,這次訪台將進行各領域的交流,增進互信、了解、融合、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