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自由時報   台灣經濟依賴中國 滿佈風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3自由時報  

〔編譯陳柏誠/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旗下網站《MarketWatch》週四以「台北艱難的選擇」為題報導,在台灣力抗全球金融衰退之際,馬政府正積極追求與其勁敵—中國發展空前的經濟合作關係,此舉雖為台灣未來所需,卻也將台灣目前事實上獨立的地位暴露在風險中,「台灣經濟正面臨關鍵時刻!」

台灣的選擇 正面臨關鍵時刻

報導指出,這項決定滿佈風險,因為很多台灣人擔心,如果台灣經濟增加對中國的依賴,可能喪失政治主權。台灣對中國的恐懼絕非空穴來風,因為北京近幾年來大幅增加瞄準台灣的飛彈數量,而且,中國領導人長期以來一直強調,如果台灣宣布正式獨立,將發動武力犯台。

該報導說,倘若台灣拒絕擴大和中國的關係,也非明智之舉,中國正在尋求和亞洲國家建立更廣泛的經濟聯盟,如果台灣被這個新的集團排除在外,將被邊緣化,因此增加台灣和北京簽署經濟合作的急迫性。

此外,中國過去一直利用其影響力阻礙其他亞洲國家和台灣自行簽署貿易協定,該文也引用台灣前財政部長顏慶章的說法表示,兩岸貿易整合,是北京政治上將台灣納入該國的第一步,隨著台灣大幅依賴中國市場,要如何避免「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在台灣貿易夥伴的選項中,美國仍居主要地位,台灣同時也在尋求和華府開啟自由貿易談判,以平衡對中國開放經濟,有台灣人擔心,華府有意和北京建立更好的關係,可能因此和台北疏遠,不過台灣外交部長楊進添信心滿滿,美國一定會將台灣的利益列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