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自由時報   胡錦濤智囊鄭必堅批台獨 綠斥侵門踏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4自由時報   

兩岸一甲子研討會 中國主要代表


〔記者羅添斌、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幕僚鄭必堅昨在台北的「兩岸一甲子」研討會上,大談兩岸政治統合,並批評台獨勢力,指稱台灣主流民意否定台獨,並認為台獨的沒落與衰敗是必然的。民進黨昨天強力反擊,並指這就是因為馬政府軟弱,才造成北京對台愈來愈「侵門踏戶」,要求馬政府應具體回應。

鄭在台公然推銷一國兩制

不過,陸委會方面則已定調,鄭必堅是以「民間身分」來台,對民間或學術人士間對話,政府一向不介入與評論。

對此,民進黨認為,台灣雖是言論自由社會,每個人包括外國人都有提出政治主張的權利;然而,鄭必堅所代表的並不只是一般性的看法,而是經過北京授權的官方立場。馬政府不能就此默認,而毫無作為。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更說,中國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對台灣採取積極統戰攻勢,就是看準了馬政府不敢說不。

綠批馬軟弱放任北京挑釁

尤其,對於中國不斷推銷的「兩岸和平協議」,蔡其昌認為,兩岸簽署任何重大的政治與經濟協議,都必須經過全體台灣人民的同意。但中國從不同意這點,還一直想對台灣政治矮化,馬政府難道一點回應都沒有?

民進黨最後指出,鄭必堅這些人的言論,過去只敢在中國或其他的地方講,從不敢在台灣公開說。但因這一年半來,馬政府對中態度持續軟弱,才造成北京對台動作,是愈來愈「侵門踏戶」;再如此下去,問題只會更嚴重、甚至是更挑釁。

鄭必堅是中國領導人的重要文膽,在胡錦濤擔任黨校校長時,鄭必堅則是副校長,鄭必堅更是「和平崛起論」的締造者,在中共內部具有崇高地位。

他昨天左右開弓,先批美國在韓戰時直接出兵干預「中國內政」,是導致台海分隔的最重要外部因素,也造成冷戰思維迄今仍是影響著台海形勢的陰影,接著他更自以為是的批評台獨勢力,還公然推銷一國兩制。

鄭必堅表示,中國方面在卅年前作出重大政策調整,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用對話、談判方式來解決中國內戰遺留的問題。確立一國兩制,就意味著在兩岸間不再搞意識形態之爭、社會制度之爭,而是謀求雙方和平相處、兩岸共同發展。

他並說,台灣社會面對歷史大變局的整體轉型尚未完成。尤其是近二十年來,台灣內部台獨與反台獨這兩種思想、力量和道路選擇的激烈衝撞,對台灣的社會意識、政治局勢和經濟發展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鄭必堅指出,這種種衝突對立固然不是台灣社會矛盾的全部,卻攸關台灣的命運和前途。這一較量雖然迄未完全結束,但台灣主流民意否定台獨和期待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走向是十分清楚的,台獨的沒落與衰敗也是必然的。

鄭必堅強調,台獨路線中國堅決反對,但台灣人民愛土愛鄉和要求當家作主的台灣意識,絕不等於台獨意識。兩岸關係多年來的實踐表明,歷史造成的這些悲情與隔閡,是完全可以、也能夠在兩岸同胞共同開闢兩岸關係前途道路的過程中得到消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