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自由時報   馬神話破滅 成票房毒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6自由時報  

〔地方新聞中心/連線報導〕馬英九已成為票房毒藥?今年的三合一地方選舉出現一個奇特現象,藍營大多數候選人不再使用馬英九合照當選舉招牌,甚至候選人公開表態不希望馬英九前往站台輔選,避之唯恐不及,跟四年前藍營人人搶要跟馬英九沾上邊的盛況相比,簡直是由山頂跌落谷底。

今年十月十七日,馬英九到彰化參加獲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聯合造勢晚會,六十多名候選人雖都到場,但會場上主看板上看不到馬英九的影像,甚至在他授旗時,台下動員的民眾就紛紛離場搭車。

以前人人搶 現在能閃就閃

不光民眾對馬英九失去信心,連國民黨籍候選人也不感興趣,有被提名人公開表示,馬的光環在「八八水災」時已被完全沖毀,除非是中央黨部安排,否則他們無須馬英九站台輔選,因為怕被他站台後,選票不增反減。

馬英九十四日晚上到苗栗縣與黨籍候選人合影,但據部分黨籍候選人透露,拍照只是形式,「大家都拍了,不拍不好意思」,未來不考慮用馬英九合影的文宣照,「與馬英九走太近,可能會影響票房」;多名黨籍候選人並說,劉政鴻在苗栗的政績不錯,民調滿意度很高,「劉政鴻在苗栗的光環比馬英九更大」。

馬台上授旗 台下紛紛走人

四年前的馬英九旋風直接吹過濁水溪,當年雲林縣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沒有人不使用馬英九合照當選舉招牌;今年雲林縣境竟幾乎看不到任何一面馬英九的合照看板。連國民黨徵召的雲林縣長候選人吳威志是雲林縣馬友會副總會長兼執行長,也沒有使用馬英九合照當選舉看板。

嘉義縣國民黨數十位候選人,幾乎沒有人願意亮出與馬英九合照來爭取選民的認同,只有縣長候選人翁重鈞最近為打縣市合作主題,才豎起馬英九拉著他與嘉義市長黃敏惠的手的大型宣傳看板。

南投縣十三鄉鎮,候選人多以個人照片為看板,縣長候選人李朝卿也都改採用與閣揆吳敦義的合照。李朝卿解釋,南投縣好不容易才出現閣揆,為了彰顯南投的光榮,便打出閣揆、立委、縣長鐵三角的看板。

馬已不吃香 鐵票區也不愛

屏東縣是八八水災的重災區,馬英九重大災難的危機處理能力不足,今年馬英九牌不再靈光,現在連一張提到馬英九的文宣都難看到。

即使在藍軍稱雄的台東縣,馬英九的肖像也不像過去那樣觸目可見,台東市區僅見一幅國民黨縣長候選人黃健庭掛上與馬英九合照看板,但文字上不見「馬英九力挺」之類的字樣。

澎湖一向是藍軍堅強的堡壘,離譜的是,國民黨澎湖縣黨部以往都高掛馬英九的巨照,選舉之際卻緊急撤照,也令澎湖民眾慨歎,昔日的政壇巨星─不沾鍋的馬英九,現在卻成了候選人心目中的瘟神。

花蓮縣為國民黨的鐵票區,但這次選舉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候選人立委傅崐萁、副縣長張志明和國民黨提名的杜麗華三人競爭,只要提名人沒有當選,一般解讀就是對馬英九的不信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