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大紀元時報  歐巴馬談網路開放 中共消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美國總統歐巴馬敦促中國放棄網路監控與開放言論自由,但這樣的訊息卻未在中國廣為流傳,他在上海的演說遭到線上封鎖,只有一家本地電視台轉播。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網民逾2億5,000萬人,但他們卻受到全球數一數二的嚴密監控。中國的「防火長城」(GreatFirewall of China)飽受批評,這項設計能防止網民進出不受官方歡迎的網路。

歐巴馬16日在與上海青年學子市民大會形式的對談中,花了長篇大論回應網路防火牆的問題。這段評論稍後在中國媒體報導中輕描淡寫帶過,部分網站甚至蓋掉這段內容。

歐巴馬說:「我大力支持反監控。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傳統,不過我可以告訴你們,在美國我們擁有自由的網路,也就是無限制上網,就是社會力量的來源,我認為這應該受到鼓勵。」

歐巴馬說他相信自由討論,包括可能困擾自己的批評,讓他成為「更優秀的領導人,因為這些指教強迫我聽取我不願聽的意見」。當他說這段話時,可能希望為中國領導人樹立個人典範。

署名Hecaitou的部落客表示,這場對談的逐字稿張貼在網易(Netease)網站上才27分鐘就被監控單位拿掉。完整的中文逐字稿稍後出現在官方的「新華網」上,但要連到相關訊息,必須點擊滑鼠多達4次。

全中國只有上海電視台現場直播這場對談,兩大入口網站及白宮網站一刀未剪地同步串流轉播,但在中國境內影像與聲音的轉播不但延後多時且也不完整。

《人民日報》(People's Daily)線上版簡短地總結歐巴馬告訴全場聽眾,網路「具有幫助傳播訊息的強大力量」,但他對網路監控的評論報導則隻字未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