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大紀元時報  民眾拋棄中共速度 超過網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8大紀元時報  

☉冷炎

從網路上被封鎖的內容來看,這些內容雖然被冠以非法、有害、陰謀、謠言等等指控,但是這些內容跟普通民眾的利益沒有牽扯。相反,這些內容一些是揭示政府的荒謬行徑和違法犯罪活動,一些是揭示它們如何侵害普通民眾權益、如何欺騙各級下屬和普通民眾,還有一些,也是最多的是,揭示中國普遍存在的官員貪污腐敗等。

因為中共積累了幾十年封鎖控制經驗,也積累了很多普通民眾的支持,因此在控制網際網路方面非常凶狠,抓人、折磨人、判刑,從不手軟。但是很明顯,這種盲動屢次導致民怨驟升,普通民眾對他們的支持到2009年已經基本消失。

中共當局在中國各地大量啟用「五毛」(網路評論員的俗稱)為自己造勢,甚至在網路營造「輿論氛圍」。本來易於招聘而廉價的五毛人員,現在需要用優厚的條件來吸引。

最近,在華東某個城市,他們甚至在公車上公開做廣告,招聘「正義黑客」,條件是高中畢業和專科畢業,受聘者不需押金,零起點,應聘即送筆記型電腦,聲稱這份工作是「稀缺資源,有前途」。

目前中共所焦慮的社會現狀:中共雖然掌握著絕對權力,也一直沒有放鬆封鎖控制民眾思想的努力,可是對他們產生質疑和背棄的民眾飛速增長,封鎖起到了作用,但是無法阻止民眾拋棄他們的速度。

網路嚴厲封鎖 激發民怨

2009年9月中旬開始,中共對網際網路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嚴厲封鎖,而且持續時間長達3週。但是這一次的嚴厲封鎖,僅從技術層面上達到目標,原因是網民的思想觀念,已經發生讓控制者意想不到的變化。自從2008年5月初四川大地震以來,從隱瞞地震預報、拖延救援、打壓死難兒童家屬、隱瞞死亡人數、瓜分救災善款和資金開始,中國民眾目睹中共政府一次又一次醜陋而醒目的舉動,在民眾心裡激起對當局的厭棄。

2009年9月這次網路封鎖,沒有像往年那樣在眾多網民的心中造成一些恐慌,或者膽怯,而是激起了憤怒,這種集體的怒火是第一次。他們清楚有封鎖存在,也清楚有人在看不見的角落監視著自己,不斷有人因此被抓捕。這次加劇的封鎖,除激起憤怒,大多數人都開始積極尋找更多突破手段。封鎖想獲取的最終效果,沒有見效。

一年以來,這些醜陋舉動,也在受中共控制的媒體從業者中、網路評論員中,包括參與封鎖系統研製和實施人員中激起反感。一直隱藏在暗中的GFW系統,今年發現已經被人在網路上用一份名為〈GFW的前世今生〉,長達1萬3千字的文章曝光:研製GFW系統的罪魁禍首方濱興,其參與研製GFW的過程被詳細披露,主辦方、機構關係、參與公司、技術力量構成、發展和現狀、跟金盾工程的關係等均被一一披露。

用「前世今生」做該文的題目,是一個很明確的立場信號。1989年夏天,香港導演羅卓瑤拍攝了一部準三級電影《潘金蓮之前世今生》,看劇情介紹知道其中潘金蓮的結局依然是悲劇,用潘金蓮來喻指方濱興,是挺合適。方濱興出賣靈魂、犧牲中國民眾自由、換取在中共權勢中鑽營,比潘金蓮有過之而無不及。從電影中潘金蓮結局來看,方濱興的下場不妙,這篇文章有點預告片的味道,方濱興等人有可能會在適當時候成為代罪羔羊被拋出來。

真是像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幾種勢力在伸手不見五指黑暗中交手。但是勝負的結局,對局外人來說難道真是看不清的模糊?身在中國正經歷這一場暗夜激鬥的網民,他們會成為失敗者嗎?人民會被熱中犯罪的政權所繼續擊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