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自由時報   一黨獨大國會 人民必須覺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8自由時報   

記者陳曉宜/特稿

十月底,馬政府與美國簽了台美牛肉議定書,國會狀況外,全民被蒙在鼓裡;前晚,馬政府再度暗渡陳倉,在搬演一週的尊重國會大戲後,即與中國簽了MOU,仍繼續把國會當傻瓜。這兩次事件印證,在國民黨一黨獨大、馬英九專權獨裁下,以民意為基礎的國會,已完全喪失監督功能,人民是最大輸家。

國民黨坐擁國會絕對優勢席次,不僅讓在野黨無力抵抗,行政團隊也不把藍委放在眼裡,所以上自馬英九、蘇起,專斷獨裁;下至衛生署、金管會,表裡不一。凡是馬英九決定的事,就算民意反對聲浪再大,結果都一樣。

猶記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時,國民黨團書記長呂學樟第一個跳出來痛罵,還與黃義交草擬了一份修法草案,要讓「曾為疫區」的美牛無法進口危險部位、欲迫使台美重啟談判,但馬一通電話就被迫變調。昨天民進黨團霸佔主席台,國民黨其實樂得開心,因為從頭到尾,行政團隊根本不想修法。

MOU也是一樣,金管會口口聲聲說只是表達雙方談判意願,早上還一副傾聽民意的態度,晚上就火速簽約。約一簽,雙方雖能互設分行,但台灣在中國仍無法承做人民幣等業務,中國來台限制卻付之闕如,中國政府掌控的金融、保險公司將大舉進軍台灣。

下一步就是ECFA,藍綠立委皆知,這是中國準備以經濟市場逐步控制台灣政治主權的手段,也深知簽了ECFA,台灣農漁、傳產、勞工將面臨空前的危機。但現在,國會已無力為民把關監督,人民若再不覺醒,受傷的將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