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自由時報   何謂尊重主權? 蔡英文:台灣不屬中國 遺憾美未釐清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8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針對美國總統歐巴瑪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會晤及雙方發表的談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美國在「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說法上,沒有特別釐清台灣並不屬於中國的事實,無視於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處於中國一千四百多顆飛彈的軍事威脅下,這樣的結果令人遺憾。

聯合聲明忽略台關法 美立場倒退

有關台灣議題,蔡英文認為,歐巴瑪在美中聯合記者會中,重申了台灣關係法的基礎,確認了對台灣的安全保障,這有益於兩岸關係及區域安全的穩定,美國應該基於台灣關係法的精神,繼續提供台灣國防所需的防禦性武器。

不過,民進黨晚間表示,美國政府有關台海議題的發言,過去從未偏離三公報以及台灣關係法,雖然歐巴瑪在美中聯合記者會中完整提到,卻無法彌補在聯合聲明中忽略台灣關係法所造成的遺憾。

民進黨認為,這是美國政府對台立場的倒退,要求馬政府必須負起責任,外交部門應該敦促美國政府提出澄清,並要求補救。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樂見美中建立健康的合作關係,共同為促進區域的繁榮安定而努力,特別是在強化經貿、氣候變遷、能源,以及人權與宗教自由方面的合作,但也期待在這樣的關係下,中國能夠確實改善人權以及宗教自由的狀況,並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才能為區域帶來真正的穩定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