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自由時報   何謂領土完整? 吳釗燮:是否包括台灣 馬應促美說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8自由時報  

記者羅添斌/專訪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昨指出,中國當局在雙邊高層會面後的談話中,慣常使用「把自己想講的話塞在對方談話內」的手法,意圖讓國際社會誤認為對方贊同及支持中方的政治立場,因此,歐胡會有關「尊重中國領土完整」的說法就有玄機,馬政府有必要要求美國向台灣提出進一步說明,以釐清美國政策究竟有無調整、逾越美對台六項保證的範圍。

歐巴瑪未關切中國民主 令人失望

他並指出,以歐胡會有關台灣議題部分,雙方在會後談話所使用的文字就大有玄機;胡稱「中方讚賞歐巴瑪總統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在台灣等問題上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歐巴瑪則先是在談西藏問題時指出,美國是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及重申對一個中國政策的堅定。

歐巴瑪接著才提兩岸議題,並指「我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台灣已經採取的、旨在緩和緊張局勢和建立台灣海峽兩岸的聯繫所採取的行動,表示稱讚」。

對於歐巴瑪公開提到台灣關係法,吳釗燮表示,此一結果尚稱意料之中,但是歐巴瑪對中國帶給台灣莫大的軍事威脅,以及僅對人權及西藏問題點到為止,甚至對中國的民主問題根本就未提到,顯然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