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自由時報   高學歷失業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9自由時報   

教育部長吳清基宣布政府即將承認中國「九八五工程」之後的四十一所重點大學之學歷,且可溯及既往。

若單憑一紙證書如何鑑定其真偽?教育部如何向對岸政府高等教育部調閱並查證其申請人從中國「高考」分發入學以後在大學及研究所就讀之成績單?如何審慎查核台生或陸生在該段學習期間,是否真正在該校就讀?又如何證明該項成績單不是教務處偽造的呢?任何物品要成就「山寨版」很容易,且物美價廉!但是辦教育及招生培育人才,絕對不能用「山寨之心態」,考選部聲稱陸生未來不能考國家公務員或專技人員考試,這是推託權責之外行話。

陸生明年進口國內研究所,最快約五年就可以獲得國內頒授之「國家法政博士」或其他專業博士,他們可以進入大學任教亦可赴民間機構任職,如何能夠不影響國內學子的工作機會呢?筆者的判斷,中西醫學歷之承認,一旦成為「氣候」,在兩岸「和平發展」的口號下,遲早也將成為兩岸「和諧社會」與政治號召下之「犧牲品」。這些陸生教授員額未來將愈來愈多,當「量變造成質變時」,國內的公共政策與高層決策那裡會不會隨之轉向呢?

(作者劉競明 為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