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自由時報   台灣學生出走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9自由時報   

之前馬政府為何突然說要開放中生來台?不是已經達成大學院校退場機制的共識嗎?一旦開放,不就是給了大學院校退場機制一巴掌嗎?原來信誓旦旦不承認中國學歷的問題才是主角,如今夾帶開放中生來台過關,台灣高等教育的亂景,真是不堪設想。

以開放中生來台換取承認中國學歷,對台灣高等教育而言,是割肉餵狼、得不償失的事。既然承認中國學歷了,那麼許許多多本來考不上台灣一級大學的學生,在中國優待台生的狀況下,他會選擇進入中國的一級大學?還是留在台灣的二級大學?依此類推,三級、四級大學的準學生,在考慮兩邊消費高低的情況下,會選擇消費高的台灣次級大學,還是選擇消費比較低的中國次級大學呢?反正,以後這些次一級的學校也會被承認,不必擔心。這樣看來,台灣除了一級大學以外,其他大學都是岌岌可危了,這是開放中生來台就能解決的問題嗎?而到時候,大學院校的退場機制剛好派上用場,卻是政府拿來推卸承認中國學歷責任的最好藉口。

更有甚者,採認中國學歷既然還可以溯及既往,不是教育的最差示範嗎?它等於在宣示:違規的是可以原諒的,守規矩的是自討苦吃的。這還能推動品德教育嗎?馬政府的說一套做一套原則,在此又得一明證。

(作者高焜源 為大同大學兼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