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自由時報   小石頭攻下高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9自由時報   

四百多年來,我們這塊先祖開創和子孫賴以永續居住的美麗家園,一次次地被築起貪婪、欺騙、傲慢與威權獨裁的罪惡之牆,族群被分化、撕裂,階級也被劃分,高牆越築越高,但渴求靈魂潔淨的人不願成為共犯,堅持做對抗高牆的小石頭。

二 ○○九年人民作主的隊伍儀容端整、嚴肅靜默,再度走在台灣的土地上。很不幸,今年所看到的淡水河跟十五年前苦行時所看到的一樣污濁惡臭,而修不完的馬路也一樣凹凸不平。沙塵飛揚、車輛呼嘯而過的路橋下藏納了更多的社會邊緣人。雖然也有更多豪華新社區出現,但在凌亂污穢的街道中挺拔突出的高樓像極了弱肉強食的鮮血灑在土地上。小小的台北盆地兼有了第三世界貧民窟的悲苦和巴黎的絢麗,被扭曲的社會公平和正義比十五年前更加惡化、醜惡。

過去數十年由於無數靈魂的醒悟,曾用小石頭攻下高牆,台灣人民才能享有目前有限的社會福利和不完整的人權保障,我們的靈魂從來沒有絕望過。

人民作主千里苦行再次將堅硬的小石頭聚集,靈魂互通地公開向權力和罪惡的體制發出沉默抗議。我們穩健地走在烈日下,也走在寒風中。細雨夾雜著汗珠,突然驟雨淋下,感覺心靈再度受到洗滌的潔淨。

苦行隊伍穩健地走向鄉野,也走進喧鬧市區,用寂靜步伐表達人性尊嚴和人民作主信息,並虔敬謙沖地期許更多潔淨靈魂回應,一起來認同人民作主的理念,也一起驗證潔淨靈魂可以撼動邪惡高牆的喜樂。

四千年前約書亞帶領族人在祭師前導下,靜默苦行在耶利哥城下,七天之後高牆應聲倒塌。二十世紀的暴君希特勒、史達林、毛澤東、蔣介石、羅馬尼亞的喬切司柯、智利的皮諾謝等等獨裁者所築的高牆不都被小石頭一一地擊垮了嗎?靈魂中的潔淨和喜樂無人可以奪去。

(作者張國龍 為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