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自由時報   金融先統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9自由時報   

台灣日前與中國簽訂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簡稱MOU),象徵台灣與中國金融交流,邁向中國化,但台灣業者期盼的金融市場開放,涉及市場進入條件等實質問題,尚未觸及。

實際上,MOU主要係針對台灣與中國金融監理機關,進行監理資訊交換、資訊保密、金融檢查、持續聯繫與危機處理等權利義務關係為書面約定,是金融監理的資訊交換平台,不過其目標係進一步開放中資進入台灣,為中國統一台灣,在金融方面先行鋪路。

MOU的簽訂,美其名為台灣金融業者,開啟了中國市場的大門,實質上,也開啟了中國金融業者進入台灣市場的大門,而中國有近十四億的人口,台灣只有二千三百萬人,台灣赴中國設辦事處的七家國家銀行,縱令可以申請升格為分行,但中國來台灣的國家銀行,將有上百家之多,還是將被以大吃小,應屬得不償失。

馬英九全力傾中的大政方針,在簽訂MOU後,下一階段將簽訂包括放棄台灣主權的ECFA,這將不僅是中國大銀行吃掉台灣小銀行而已,中國將不費吹灰之力,統一台灣,自由民主的國度將被共產一黨專制獨裁國家所併吞。台灣人民唯有起來抗拒,讓馬英九二○一二年不再連任,才能挽救台灣獨立於萬一。

(作者莊柏林 為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