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自由時報   立委減半薪 公投廢國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0自由時報   

最近媒體報導國會的種種新聞,集中在吳育昇委員的緋聞案,以及如進口美國帶骨牛肉、兩岸簽訂MOU等重大政策。身為監督國會的民間團體成員,卻覺得這些新聞透露出來的意涵,全都指向國會愈來愈「空洞化」,以致不是圍繞著風花雪月的八卦打轉,就是在重大決策上完全邊緣化,任由行政部門一再強渡關山,讓國會連想當背書的圖章也不能如願。

不過,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立法委員的形象已經夠糟了,還不斷傳出醜聞,讓民眾的信任度更加暴跌。這次的主角是言詞犀利、動輒將道德標準無限上綱的立委,結果大家赫然發現,這位立委在私領域上充滿了情慾和物慾,不只聚餐要有美女作陪,租車要租昂貴名車,表面上卻要裝成清廉、愛家,來騙選民的選票。這種表裡不一的政治文化,隱瞞了許多私底下的政商勾結和利益輸送,而在媒體不斷扒糞下,竟暴露出在飯局中發展出曖昧關係,似乎是執政黨立院黨團的集體共業,再挖下去可能會被「殲滅」。令人感嘆的是,立委坐領高薪,結果原來最花心思的是照顧自己的私情和荷包,誰來真正監督政府的預算和政策呢?國會的第一重危機,就是因為立委有人不自愛,加深了「信任危機」。

至於第二重危機更為嚴重,即是國民黨完全執政後,國會在參與決策的權力上快速萎縮,從第一次江陳會的協議內容「自動生效」開始,國會已被行政部門,尤其國家安全部門,視作是頂多只需要禮貌性知會一下的「聊備一格」機構。最近金管會上午到國會演戲,下午馬上完成MOU的換文,即是經典之作。而國安會主導進口美國帶骨牛肉的談判,並傲慢地認為「議定書高於國內法」,顯示立法權制衡行政權的民主原理,不適用於台灣,因為台灣已經實施「民選皇帝制」,代表民意的國會,反正阻擋不住民選皇帝要貫徹的任何意志,看來只能跑跑龍套,這同時造成了台灣的「憲政危機」。

說不定,立委諸公是太沒事幹了,所以頻頻作秀鬧緋聞。既然立委們不能為民喉舌,制衡功能又蕩然無存,我們提議立委們薪水先減半,再來公投廢掉國會,如何?!

(作者顧忠華 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