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自由時報   鞠躬外交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0自由時報   

歐巴馬此次亞洲行,在美國內部引起極大的爭議與反彈,不僅在日本對天皇鞠躬太過卑微,讓美國人感到不是滋味,在中國竟然表示「歡迎 」獨裁中國增加全球影響力,更是讓民主的美國蒙羞,一向支持歐巴馬的華盛頓郵報都跳出來砲轟此舉之不當。

歐巴馬不敢施壓中國讓人民幣升值,使中國得以繼續操控匯率,擁有較強的競爭力打敗美國貨,造成美中貿易逆差節節升高。誠然,美國在金融風暴中受創嚴重,而中國正在崛起之中,但兩者的國力仍有數倍的差距,美國固然應該正視中國的存在與影響力,但也不必如此卑躬屈膝,不敢在中國面前堅持原則。

歐巴馬之外,無獨有偶的,台灣也有一馬,叫馬英九,亦是逢中必捧,早年台灣流行的愛國歌曲「中國一定強」,到現在都還適用形容他的心態。此馬論學識實為佼佼者,乃美國名校哈佛大學法學博士,何以對中國的判斷如此幼稚,只要是中國,就是好的?

此次歐巴馬訪中,雙方聲明不利台灣,即使在扁政府時代堅持台灣主權,台灣都未曾受到如此待遇。這種跡象是稍有國際常識的民眾都看得出來,偏偏咱們這位馬先生沾沾自喜,像白痴一樣,竟然認為美中台關係是六十年來最好時刻。

歐巴馬向日本天皇彎腰鞠躬,無論如何謙卑,只是禮貌過度,有損顏面而已,對中國雖然沒有彎下腰去,但在心理上卻已低頭彎腰;而我們這位馬先生對中國的態度,更是不遑多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