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自由時報   打破「自我感覺良好」幻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2自由時報   

馬英九政府上任至今,已經一年半。要為這個政府的表現找形容詞,無能、傲慢、白賊、專斷、號哮…都很貼切。馬政府表現如此不堪,主要是其個人一向「文勝於質」,非以幹練著稱;而其「終極統一」意識形態,更是馬政府政策全面傾向中國的根源。尤有甚者,十八個月來最為國人所詬病的,是馬政府上上下下所瀰漫的「自我感覺良好」精神狀態。

MOU 加速開門揖盜

執政只憑感覺,已經夠糟糕;主政者無視現實而自我感覺良好,一定禍國殃民。說馬政府自我感覺良好,其例罄竹難書。就以上週我國與中國簽訂的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來說,簽署的雙方分別為「台灣方面」及「大陸方面」。顯然,中國無論如何不願接受我方行政院金管會名義,遑論「中華民國」?在馬政府與中國秘密談判過程,它急於成事,願意接受中國使用各種名稱,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然而,強調「一國兩制」的中國,從不改變其吃掉台灣,把台灣當做地方政府的基本立場,豈可能與台灣主權「對等」?簽署MOU一事,不啻打了宣稱台海兩岸可以「一中各表」、「互不否認」的馬政府一個大巴掌,只是「這個人」仍繼續在「感受對方誠意」的良好自我感覺中,加速其開門揖盜政策。

立法院 簽約後才知道

行政院的說與做,同樣突出馬政府的自我感覺良好幻想,不只「這個人」,而是集體精神病態。本月十六日上午,金管會主委猶向立法院報告MOU,大談簽署時間、頭銜名稱云云,傍晚即火速與中國完成簽署,連立法院長都在宣布記者會時刻方獲告知。儘管如此,行政院長吳敦義仍然宣稱,其間加強了與立法院溝通,彰顯馬政府「尊重國會」。把國會「莊孝維」,連當橡皮圖章的資格都遭剝奪,馬政府猶以「尊重」自況,如此自我感覺良好,無視對方感受,顯然其精神病態已不是普通程度的嚴重。

歐巴馬 赴中也碰釘子

馬政府精神病態既已入膏肓,其發作自不以上述MOU為單獨事例。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剛結束的亞洲之行,中國於國際議題明白讓歐巴馬碰了軟硬兩種釘子,歐巴馬仍強調尊重中國「領土與主權完整」,即連「台灣關係法」都僅口頭提及;我對美關係面臨倒退危機,「這個人」卻猶解讀:台美關係六十年來最好,雙方互信完全恢復。

再回顧一年半以來,馬政府把經濟搞到成長最低、失業最多、薪資不增反減,「六三三」(經濟成長六%、失業率三%、每人所得三萬美元)競選支票一上任就跳票,卻一直以「景氣第四季回春」的良好感覺自慰慰人。經濟如此,其他馬氏施政亦然。「外交休兵」與「活路外交」據說可以打開外交空間,如今我國興沖沖簽署的聯合國「公民與政治」及「經濟、社會、文化」兩項人權公約都被退回;連簽署國際公約的資格也被剝奪,誠不知馬氏外交為我國打開什麼活路?同樣是「休兵」,敵我不分的監察院長,竟然要僑委會一併服務海外中國僑民,推廣「僑務休兵」。更嚴重的「休兵」出現於國防及安全,在國共兩黨高層酒酣耳熱,密切交流、密室暗謀之際,面對軍力崛起的中國,馬政府主政之下的台灣,社會心防鬆動,自衛決心及實力正明顯被侵蝕。

中併台 溫水煮蛙戰略

按中國對台灣戰略,併吞是目標,手段則千方百計,「不戰而屈人之兵」是上策,武力強取或恐嚇可以挪到較次順位,但絕不排除。台灣人民現今既然選擇主張「終極統一」的主政者,中國卻之不恭,順勢在馬政府全面向其傾斜之際,優先採取柔性攻勢,期以最小成本,網羅「我國固有神聖領土」之外最大尾的台灣。在這種情勢之中,有如有識之士明白指出、中國也毫不掩飾,它目前的政策是「溫水煮蛙」:以經濟為餌,透過商貿、文化、社會全面交流,鬆動台灣人民戒心,請台灣自甘入甕,最終為其併吞。

要讓台灣入甕,走向「安樂死」,除了以各種現實利益籠絡,中國還必須在心理上炮製氣氛,使台灣人民猶如逐步加溫的水中之蛙,對即將到來的危機茫無所覺,甚至感覺良好。現實上,中國本身或透過代理人在台灣所要炮製的感覺很多,這裡只舉政經分離、軍事互信、和平協議三例。

錢西進 被併吞風險大

對中國維持政經分離。這是政治白痴級的幻想;馬英九日前會見工商界人士說,「生意做這麼大,兩岸怎麼會打仗?」即此之屬。二十多年來,台灣以最大投資者的角色,把資金、產業、技術大量西進中國,結果,不但「和平轉變」中國不成,還弄得台灣面對中國併吞的風險愈來愈大;而中國台商的地位,有如一位理事長級科技大老所感慨:十年前與中國高官會面,十句話我講八、九句;如今,我講一句,對方講八、九句。

與中國建立軍事互信。這也是最乖離常識的天馬行空:民主台灣,對中國毫無領土主權野心,台海任何軍事不信任或衝突風險,原因只有一個,即中國不排除,甚至積極部署對台灣武力相向。討論與中國建立軍事互信,猶如與虎謀皮,即使軍事白痴,也不致附和此說;包藏禍心,才是關鍵。

南北越 台灣殷鑑不遠

和中國簽署和平協定。這正是最天真而危險的空想,歷史殷鑑不遠:一九七三年,美國、南越、越共與共產北越達成巴黎和約,季辛吉與北越黎德壽還因此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兩年後,南越被北越所併吞而敗亡。同樣地,一九四五年,蔣介石與毛澤東在重慶達成雙十協定,雙方同意和平解決爭議;數月之後,國共開打,蔣介石敗走,「轉進」台灣。更近的,一九五一年,圖博(西藏)與中國簽訂十七條協議,八年後圖博發生武力衝突,解放軍大舉鎮壓,達賴喇嘛被迫流亡至今。由此看來,與共產黨簽和平協定,或可換得一時和平感覺,當事人也許得諾貝爾獎,國家敗滅的風險更高。

這種陽謀,最近在台北舉行的「兩岸一甲子」研討會,中國來人表現得更急切而露骨。不過,除了無可救藥的「被統派」(台灣既無統一中國的惡意,國內別無統派,只有被統派),各方反而有機會看清中國居心。從而,台灣人民自救,就必須從打破「自我感覺良好」幻境做起。

(作者盧世祥 為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