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自由時報   黨產救選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3自由時報  

每逢選舉,有兩句話很流行,就是:「選舉沒師傅,有錢就行」和「呷國民黨的」。換言之,國民黨之予人有財大氣粗的感受,就是擁有龐大的黨產,使其獲提名的候選人亦泰半老神在在,因為無須煩惱籌錢,結果這樣反而產生層出不窮的賄選紀錄,輿論嘖有批評。從司法單位查獲賄選案件觀察,國民黨籍者確是偏高,像不久前報載,統計台北縣二十九鄉鎮市長有十一人涉訟中,包含兩位已遭解職;再看最近多名立委接二連三地被判決喪失當選資格,即為例證。

現在距離年底的「三合一」選舉不過兩週,但賄選傳聞仍是不斷,譬如已為檢方查獲的犖犖大者,有:嘉義縣中埔鄉兩名鄉民,涉嫌以每票一千元幫助特定縣長和鄉長候選人賄選;屏東縣車城鄉長候選人張新貴涉嫌利用出國考察,給八名鄉民代表每人一萬元賄選,張新貴也成為屏東縣首位被羈押的候選人;另如彰化警調分別在彰化、員林各查獲一件現金買票案、花蓮縣查獲一名男子涉嫌幫縣議員候選人買票,每票高達一萬元,破花蓮賄選金額紀錄;甚至連金門縣府都涉嫌用公款幫國民黨縣長候選人打廣告等等,不一而足,令人咋舌。

馬英九近日在國民黨一一五週年黨慶造勢晚會中,強打「改革牌」,強調國民黨一定要做到「選舉不買票,執政不貪污,問政不腐化」,他一定會在「黨主席任內完成推動黨產透明化工作」。

試問,黨產到了今天這般地步,幾成了「全民公敵」,馬英九仍然抱著不放,難道還要等「三合一」選舉結束再作決定?屆時若是幾百億的黨產所剩無幾,亦不必「透明化」矣!

所謂選舉,貴在公平正義、選賢與能,若靠黨產打贏選戰,豈非勝之不武!何來格調與羞恥心可言!

(作者呂一銘 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