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自由時報   別在新竹挑撥族群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3自由時報  

貴報報導,中國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邱鏡淳稱「不要讓給其他族群,我們自己人管自己人!」意即對手張碧琴是閩南人,不該當縣長來管八十七%之客家縣民。這種思維和邏輯,太不符合民主體制了!

如果依照此邏輯推論,閩南籍的劉政鴻縣長怎麼可以擔任客家人居多的苗栗縣長呢?而客家籍的林政則怎能擔任閩南人居多的新竹市長?外省籍的馬英九又怎麼擔任台灣人居多的台灣總統呢?歐巴馬是非洲裔美國人又怎能擔任白人居多的美國總統呢?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也說:「若邱鏡淳當選縣長,一定協助打造竹縣為世界的客家城。」這是典型的行政不中立。倘若其他候選人當選,難道客委會就不協助新竹縣成為世界客家城了嗎?

選縣長應選人格高尚、清廉自持、學養兼具、有高瞻遠矚和治理縣政能力之人,而利用族群差異的意識形態來影響選情,並非縣民之福,更是違背了民主社會的本質。

(作者范姜瑞 為台北市新竹同鄉會榮譽理事長)
 


馬英九不應縱容


新竹縣的國民黨縣長候選人邱鏡淳喊出,「不要讓給其他族群,而是我們自己人要管自己人」;對手張碧琴批「炒作族群問題」。是否煽動族群,社會自有公論;「自己人管自己人」的說法,我有意見。

「不要讓給其他族群」,言下之意相當明顯,就是「要選客家人當縣長」。新竹縣客家人比率很高,要「自己人管自己人」,主席馬英九認同這種說法?贊成選舉打出這個論調?

如果,哪個族群居多,選舉就「不要讓給其他族群,而是我們自己人要管自己人」;那麼,台灣地區閩南人口居多,是不是就只能選閩南人當總統?旁人可以冷漠忽視,馬英九總統不能沉默以對,七百多萬張神聖選票,很多選民都是閩南人。

(作者蔡友言 為國小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