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自由時報   比口水 總統錯誤示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3自由時報  

記者王寓中/特稿

馬英九昨天參加台中縣潭子國小百年校慶,針對外界批評小朋友一人一信邀請他出席,是「造神、拍馬屁」,馬逐一予以駁斥。身為國家元首,馬不以身作則,反而在是不是馬屁上「比口水」,此一作法,才是為百年教育,立下最壞的示範。

馬好辯 不見上位者的「格」

小學生的作法,是不是拍馬屁,社會自有定論。重點是,小學生的「集體行為」,如果不是大人授意,有可能「自發」嗎?馬不導正「事實」,反而自圓其說,助長錯誤觀念,這比拍不拍馬屁,更令人無法接受。

馬去年就任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從行政到軍中、到國營事業,「拍馬屁」,拿「馬」、「英」、「九」諧音作文章,歌功頌德的例子,不知有多少。這已經不是罄竹難書可以形容,而是到了連「造反」都不以為意。

今年紀念蔣經國百誕活動,拍馬屁進一步成了「造神」,明年開始的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活動就將熱身,可以預見,在馬主動帶頭、強詞奪理的惡劣示範下,馬屁、造神的舉動,將毫無節制地達到更高峰。

馬昨天在校慶上反駁說,他是受感動而來,對有家長投訴指校方「造神、拍馬屁」,馬感覺很詫異、很奇怪。此一說法,證明馬真非「常人」。馬要「自戀」,是他自己的事,但身為國家元首,莫非馬認為,此一作法值得推廣,大加讚賞嗎?

馬自覺有理,就如同他上任後推動的游泳、跑步運動,不但要成為全民運動,還要動用行政資源、預算,在全國蓋游泳池、運動中心。問題同樣出在,運動本身是沒錯,但身為元首,可以如此以偏概全,以個人喜好而加諸在全民身上嗎?

身為國家領導人,不管姓馬、姓林或姓王,都有責任導正並建立正確的社會風氣與文化,而一切的出發,就在一個「品」字。馬昨天的強辯,除了讓外界看到總統有「三張嘴」外,完全沒有上位者應有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