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自由時報   台電稱 電廠興建高標防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4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李宜儒、謝文華、林嘉琪/台北報導〕山腳斷層延伸近核一、核二廠,引發安全疑慮;台電委託進行「山腳斷層」影響評估的中央大學地球物理所教授溫國樑表示,就地上物來看,應要補強,但核電廠是把防震設計在地下,應把地下層基礎一起納入評估,整體來看,安全應可過關。

溫國樑說,核一、核二廠防震係數為○.三g與○.四g(一般建築○.二八g到○.三三g),興建時就假設金山斷層可能發生規模七.三地震來設計,金山斷層與「山腳斷層」距離很近,地震影響應差不多,核電廠已是最安全設計。

溫國樑說,他在評估核一、核二廠安全性時,是以最危險狀況做模擬,即以「山腳斷層」從南到北,甚至延伸入海的規模來評估,安全應無問題。至於應否提升防震係數?他認為,核電廠每十年都要換照,政府應會為民眾把關。

新耐震評估籠統 原能會退回

經濟部地調所去年底調查發現「山腳斷層」已從關渡延伸到金山,台電表示獲知訊息後,就委託溫國樑進行評估。此外,台電也已編列預算,計畫再對核一、核二及核三廠進行新評估。

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徐明德表示,因應「山腳斷層」新事證出現,早已要求台電提出「核電廠耐震安全評估作業」計畫;台電九月提出內容太籠統,十月已退回要求重提,須再包括海陸域地質調查、地震危害度分析,確實評估防震係數是否足夠,也須做耐震餘裕檢討及強化方案。

高齡三十年的核一、核二廠正申請延役,是否重新考量?原能會說,斷層影響與核電廠延役應分開看,「不論核一、核二廠延不延役,防震評估報告一定要好好的做!」

原能會強調,核電廠興建時皆針對近三百年、場址圓周半徑三百二十公里的斷層活動紀錄估算防震級數。以核一、核二廠為例,最近最大一次地震,是一九○九年板橋的七.三地震、位在金山斷層上,就與「山腳斷層」接近,兩廠設計已把耐震餘裕算進去,民眾不必太擔心安全。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核一、核二廠都沒在斷層正上方,且是最高耐震標準,「如果核電廠被震壞,台北盆地或新莊恐已先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