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自由時報   大象.草地.外交白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4自由時報   

套用中國通的老比喻,美國與中國是兩頭大象,台灣是一片油綠的草地;不管大象是在草地上打架,或在那裡「吳育昇」,草地都要被踐踏,因此,台灣外交要高度警覺。

歐巴馬總統訪問中國,兩頭大象又在糾纏,涉及台灣的聲明,反映中國改採攻勢,美國退讓,台灣主權利益再受重創,草地上的馬英九卻急切叫好,難怪呂秀蓮罵他是「外交白癡」。

李登輝和陳水扁兩個本土政權,志在建構正常國家,中國氣急敗壞,只求美國宣示「反對」台獨、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不支持台灣加入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中國明顯居於「防獨」的守勢,台灣主權安穩無恙。

馬英九接受「一中」原則,走向被併吞,胡錦濤既無「台獨」之憂,得寸進尺,反守為攻,要求美國尊重主權與領土完整,並以「讚賞」為詞,暗示歐巴馬已一再重申「在台灣等問題上」尊重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這項積極要求取代了過去「不支持」的消極防範。

互相尊重主權與領土完整是一九八二年美、中「八一七公報」的用語,當年蔣經國政權感到「主權」受創,視為奇恥大辱,對美國嚴正交涉,取得雷根的「六項保證」,以為補償。

這次歐、胡會談的聯合聲明,雖只是「重申」此項原則,但是由美國總統在北京聲明,而且循胡錦濤的套話,具體「重申」尊重「中國」的此項立場,對台灣利益的傷害更深、更大。

但歐巴馬只提及台灣關係法,把它與三項公報並列,作為平衡,這比起蔣經國時代錢復與李潔明交涉、國會向白宮施壓所取得的六項保證,相差太遠。

台灣主權如此受損,馬英九自失立場,既未對美方言詞提出保留,要求「重申」六項保證,也未對胡錦濤的侵權言詞強力反擊,居然大喊美台關係空前良好。如此荒腔走板的演出,只證明他不配當一個主權國家的元首。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