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自由時報   北大博士? 150萬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4自由時報  

中研院院士、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朱敬一先生,昨天發表了一篇文章:全世界還有誰不承認「北大」學歷?我想說個親身經歷與朱院士分享。

今夏本人剛從台大EMBA畢業,隨即接到某認識的補教界來電詢問,是否有意購買北大管理學博士學位(正港的PhD)?行情是北京大學碩士學位約台幣二十五萬左右,一週內搞定;博士學位約台幣一百五十萬元上下,時間約一個月,鐵定拿到以本人姓名資料且經由校方及中國教育部原始認證的學位證書,銀貨兩訖。

雙方交涉過程中,我才了解中國各大學學位價格的高低,取決於名校與否、市場供需關係、買賣雙方的談判能力、牽線者與校方的背景關係等等。一般議價空間約十到三十個百分點不等。清華、交大價位低些,次等學校如武大、浙大,約上述價格的一半即可敲定!

探其原委是:每一科別每次招生,都會錄取某些比例的劣質新生,中途唸不下去或逼其退學,再以此空出的名額偷換學籍資料,販賣所謂的假學歷牟利。

試問名校北大尚且如此,其他二、三流鴉鴉烏的學校,販賣所謂的假學歷,牟取暴利必定更為嚴重。馬政府不顧民意急著承認中國學歷,恐怕後患無窮,不知道朱院士以為如何?

(作者李明德 為退休外貿公司總經理,台大EMBA畢業)
 


博士「馬上貶」


教育部十七日公布我國採認大陸學歷的大學名單,初期承認以大陸九八五工程為主的四十一所大學學歷以及添加相關限制。但是,大陸學歷認證之後可能衍生的許多問題,卻無人過問。

一、博士學歷繼續大貶值的問題:在台灣有很多的私立大學,已經有從大陸取得博士學位者回台以講師任教,在大陸學歷認證之後,很有可能直接晉升副教授或助理教授,進而卡住年輕博士。會不會產生新進入者自願降格從講師任用的現象,引起另一波的學歷大貶值的問題,值得觀察。

二、大陸學歷如何認證的問題:教育部要辦理台生學歷認證仍要有完整的方案來施行。因為諸如兩岸撰寫論文的風格就有一定程度的不同,如何公平的認證,就是一個大問題。

三、還會承認更多大陸大學學歷嗎:中國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表示,相信未來還會有第二波的開放。如果這將是一個事實,那台灣要更務實的承認大陸大學學歷。因為台灣都已承認俄羅斯以及東歐等原共產國家學歷,就應該拋開政治以及意識形態看待大陸大學學歷。

最後,重點是,「大陸學歷」認證之後,政府如何因應,才是解決問題核心之所在。

否則,不承認不就解決所有事情嗎?

(作者董彥良 為中國復旦大學博士生,台灣政治大學博士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