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自由時報   彰化分局長醉闖查賄會議 遲未受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4自由時報  

〔記者阮怡瑜、湯世名、黃敦硯/綜合報導〕年底三合一選舉倒數計時,檢警忙於查賄之際,彰化縣彰化警分局長李永福卻在廿一日晚間帶著酒意闖入查賄會議,還對在場的檢察官大小聲,被「請」離現場後,他竟在廿二日凌晨二時召回十多名分局幹部,隨後立即宣布解散,脫軌行為至今卻未遭受任何處分,外界質疑因為李與縣內某重量級政治人物的父親頗有交情,縣警局遭受壓力才遲未處置,引發基層員警們高度不滿。

對此,遭影射的政治人物之父表示,雖認識李永福,但不了解李的為人,不知道李酒後鬧查賄會議的事,而所謂他與李關係良好的傳聞,更是完全子虛烏有。

被指有靠山 對方撇清

據了解,彰化縣警察局長蔡義猛第一時間已獲知此事,即帶著李永福到地檢署致歉,但直至昨天傍晚獲知「消息走漏」後,才緊急召開會議,決定等深入調查整起事件後再行議處。但慢半拍的行為,早已引發基層員警怨聲載道,質疑縣警局懼於李背後的政治勢力,才遲無懲處動作,要是一般員警,可能隔天就被調職了。縣警局則駁斥因李有靠山才不敢懲處他,強調調查結束後,一定會做出最適當的處罰。蔡義猛表示,最重將予記過二次處分。

警政署昨晚表示已獲悉此事,並立即由督察室派員進行內部調查,假如調查結果證實該名分局長確有疏失,絕對嚴懲。

據指出,案發當晚李永福參加友人飯局,喝了不少酒,同一時間,留守該分局的多名檢察官與員警討論查賄案情,晚間十點多,李滿臉通紅、渾身酒氣地進入分局會議室。

醉茫茫的李永福對著在場五名檢察官大聲抱怨,質疑檢方怎可跳過他,直接調度員警?李的脫軌行為,引發檢方不滿,要求他離開,他竟回說:「你才要出去!我出去,那你也要出去!」讓所有人傻眼,最後檢方強行將他「請」出會議室,並將大門鎖上。

據指出,縣警局長蔡義猛獲知後,將李永福找來訓斥一頓,但李不但毫無悔意,還愈想愈氣,竟在廿二日凌晨二時許,電召該分局組長級以上幹部召開「緊急會議」,十多名幹部趕抵後,李永福即宣布:「都到齊了嗎?解散!」讓眾人傻眼。

半夜無故召集幹部

對此,李永福昨懊悔表示,當天是朋友幫他慶生,席間,接到分局查獲賄選的消息後,趕回了解情況,加上近來因為查賄壓力很大,才忍不住抱怨幾句,已經忘了自己說了些什麼,也忘了召回幹部之事,但仍對整起事件深感後悔。

當天在場的檢察官表示,李永福已道歉,此事不影響檢警聯手查賄,但身為警局主管,出現這種事,真的很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