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自由時報   未常住別投票? 綠斥澎檢違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4自由時報   

 

澎湖地檢署日前發函給旅居台灣的澎湖人,若不想觸法,「請將戶籍遷出澎湖,或於投票日不去投票就沒事了」。 (記者廖振輝攝)


澎湖地檢署日前發函給旅居台灣的澎湖人,若不想觸法,「請將戶籍遷出澎湖,或於投票日不去投票就沒事了」,民進黨昨召開記者會,指控檢方此舉妨害民眾返鄉投票,違法違憲。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李欣芳、邱燕玲、劉禹慶/綜合報導〕澎湖地檢署發函「警告」疑似幽靈人口的縣民,要求遷出戶籍或不要去投票,引發爭議。民進黨縣長候選人蔡見興和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昨天都強調,人民有返鄉投票權,澎湖地檢署這種發函方式,恐嚇、妨害民眾返鄉投票,不但違法,而且違憲。民進黨立委賴清德昨晚也在澎湖表示,民進黨立院黨團已做成決議,全案將移送監察院調查。

檢:柔性勸導幽靈人口

澎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簡美慧回應表示,依據刑法一四六條,地檢署有權查緝虛設戶籍人口,因此針對沒有居住事實,純粹影響選舉的幽靈人口,採取先行柔性勸導政策,法辦是最後的手段,希望選民不要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觸法網,絕對不是妨害人民投票權或違反憲法精神,更無威嚇的意味。

蔡見興昨天先後在立院民進黨團及馬公的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並公布檢方發出的信函,上面寫著:「您雖設籍在澎湖,但並沒有常住在澎湖,為避免您觸法,我們善意提醒您兩件事:一、為支持特定候選人而遷徙戶籍,並於三合一選舉時去投票,可能觸犯妨害投票正確罪,可判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二、若您有如上情形,請將戶籍遷出澎湖,或於投票日不去投票就沒事了」。

收到這封信的民眾哽咽說,他在台灣工作,一輩子沒有接過法院的信,「這是什麼國家?這是什麼政府?這比二二八還恐怖,以後還敢回去嗎?」立委高志鵬痛批,叫人家不去投票就沒事了,這句話根本是在恐嚇民眾,並變相為國民黨候選人王乾發輔選,「有幽靈人口要想辦法去查,而不是叫人家不要去投就好!」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也表示,檢方這封信很明顯地是針對民進黨返鄉投票的訴求而來,是要恐嚇選民,相關單位也有責任出面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