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大紀元時報  金融時報:中資海外擴張 面臨人權訴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6大紀元時報  

【記者施明/編譯】今年年初,中國建設銀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CCB)在美國的第一家分行開幕,有約4百位來賓參加了紐約分行的開幕式。但是,中建行的慶祝並不長久。

《金融時報》20日報導,紐約分行是中建行多年向美國遊說的結果,從市場資本量來講,中建行是世界上第2大放貸者,這也是中共政府鼓勵中國銀行向美國市場擴張的結果。

10月初,現居紐約的前中建行雇員,向紐約法庭遞交了狀告該銀行的民事訴訟,控訴在1993年,當他向該銀行的審計主任揭露銀行的非法交易行為後,被無辜逮捕並遭酷刑折磨。

這位前中建行雇員名叫劉博山(Liu Boshan,音譯),於1988年至1993年在該行任職。他在訴狀中陳述,在1993年9月,他在審計中發現,該銀行及其副總經理簽署假存儲證明,涉及非法銀行活動。

他說,當他通告銀行的審計主任後,銀行卻誣陷他與妓女亂淫,以違反了銀行守則為由而將他解雇。

訴狀中還說,銀行還迫使他3位同事作偽證,並夥同警察將他逮捕。後來其中1位同事反悔,說他之所以作偽證,是因為如果他不合作,他們就威脅他也要將他一併逮捕。

劉先生控告,他當時被戴上手銬送到監獄。在那裡他又被戴上腳鐐,被攔腰吊掛和毒打。

他們把他的褲子扒下,用燃著的香菸燒他的生殖器,致使他生殖器受傷。他還被關小號,在小號裡,他們從頭往他身上澆水,然後讓他在幾英呎的水中整整站了兩天,直到他承認他與妓女不軌。

這場訴訟是一起生動事例,反映中國公司在中共國界外擴張時可能遇到的未知困境,因為那兒的政治和法律環境與一黨專政的中國截然不同。

安柱•格爾木(Andrew Gilholm)是一家顧問公司——風險調控(Control Risks)公司東北亞部的高級分析師。他說:「這顯然是一個突出例子。隨著中國公司向西方市場擴張,他們應該改變觀念,適應與他們國內非常不同的政府體制和仲裁系統。」

「尤其是中國金融公司,在它們的海外擴張日益強勢時,在接下來的兩年,它們會面臨越來越多障礙。」

訴訟中陳述,劉先生在中國無法對中建行進行起訴,因為在中國涉及執法部門的案例都不可能被充分反映和解決。

訴訟中陳述﹕「中建行是國有實體,它確切知道只要通知警察,劉博山就會被酷刑折磨或者遭受殘忍虐待,這是所有落入這些警察手中的人們都要照例遭受的」。

人權團體記錄了無數在中共警察和官員手中遭受酷刑折磨的案例。即使是受到嚴格審查的中國官方媒體上,最近也出現了一些要制約警察的權利、制止酷刑折磨的討論。

中建行的發言人對《金融時報》稱:「就我們所知,劉博山那時涉及到擾亂公共秩序的行為,因此當地公安部門根據法律對他進行懲罰。」中建行拒絕作進一步的評論。

劉先生在1997年獲得美國政治庇護,現為美國永久居民。他依據侵犯外籍居民權利法案和保護酷刑受害人法案,對中建行提起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