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自由時報   頻道太多難生存 新眼光電視台被迫轉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7自由時報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開播不到二年的「新眼光」電視台,因為銀行跳票,發不出薪水等危機,面臨收台命運!消息傳出後,已有上千人連署代禱,藝人及觀眾也紛加入募款及奉獻;投資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不排除轉型做網路電視台。

開台近2年驚爆欠薪

8成以上節目以台語播出的「新眼光」電視台,是繼好消息電視台之後,第二個由基督教團體成立的衛星電視台,開播以來,包括「在地英文」、「台灣巧囡仔」等節目都歡迎,並多次獲得媒體觀察團體評鑑節目優質。

新眼光行政部經理蔡尚志分析,一來「新眼光」成立較晚,宣傳待加強,二來頻道在一百台之後,又須繳上架費,與大愛、人間衛視、好消息等25頻道之前的「公益頻道」免繳龐大上架費不同,沉重的財務負擔,讓新眼光營運雪上加霜。

蔡尚志說,電視台透過各種管道,在1年半內達到96%的有線電視鋪台率,但觀眾對「新眼光」的支持,卻遠追不上每個月好幾百萬的上架費(1年3千9百萬元),即使目前有8千多位守護天使,每月固定捐2百元,與4萬名目標還差一大截,歌手黃韻玲等基督教藝人已計畫發起募款餐會,電視台也在網路及電視中呼籲 ︰「搶救新眼光!」

長老教會資助成立

蔡尚志說,「新眼光」營運開銷包括上架費、節目製作費、人事費等,每年需要1億2千萬元資金,主要都靠長老教會由奉獻款中資助,但教會支援已達極限,上週雖已將積欠11個月的上架費,先付1千萬給系統業者,但積欠2千9百萬元須在年底前付清。

基督長老教會發言人許承道牧師表示,「新眼光」不排除收台,10日已先將遲發薪資順利發放,近期會想辦法把缺口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