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自由時報   高額上架費 排擠新頻道發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7自由時報   

〔記者楊久瑩、劉力仁/台北報導〕「國內新頻道根本沒有發展空間!」「高額的上架費,已經排擠到節目品質!」有線電視宗教台業者點名NCC拚命核發執照,未能正視上架費合理性,及其造成的節目品質排擠效應。

國內宗教屬性電視台一年至少有4百萬的收視人口,大愛、人間衛視及好消息3家電視台,因位在前25個頻道(屬公益頻道),不需要繳交上架費;位在後段頻道的新眼光、佛衛等多數業者,則需繳交每戶7毛到2元不等的上架費給系統業者,各電視台一年約有3分之1的資金必須用來支付上架費。

為此,最新成立的唯心電視台不敢快速鋪台,原本鋪台率達到百分之百的老字號宗教台佛衛,將鋪台戶數降到85%,據說一年可以省下1千萬的上架費。

業者坦言,多數宗教台為節省開支很難投入大筆節目製作費,衍生出名嘴法師一人貫穿全場,一次錄數集以降低成本等。有些電視台或靠信眾不定額捐款,或推出獨家產品在電視台販售。

以慈濟大愛台為例,一年12億的預算中,企業廣告佔10分之1,每月1百元的「大愛之友」加活動募款佔4分之1,環保回收金約佔電視台4分之1的資金來源。

熟悉有線電視市場人士表示,有線電視完全以收視率訂行情,有品牌、有收視率的頻道,是系統台業者付費給頻道業者;但收視率低的頻道,變成頻道業者要付費給系統台。

如果是新聞台,頻道業者向系統台每戶每個月收取5至10元;日本台大概5至6元;電影台從每戶5至10元都有,差異很大。綜合台每戶從1至5元、戲劇台每戶約2至3元、體育台約8至10元、音樂台約1至2元、兒少台約1至2元。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NCC是頻道核照機關,只要符合核照標準,沒有理由不准,能不能上架,是業者商業行為。這跟台大頒發畢業證書,但台大不能幫每個畢業生找工作一樣。要NCC控制發照數量、強迫業者聯合上架,這樣各界也不會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