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自由時報   我父母的1949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7自由時報   

讀完龍應台女士「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書,又看到Freddy寫他的阿嬤,心裡感觸良多。龍女士一書寫大時代人物的悲劇故事,確實感動人心。我周遭朋友、同事口耳相傳,評價甚高。倒是我那讀國中,愛看課外書的女兒對它興趣缺缺,為什麼?因為她已經不再接受大中國的歷史教育,對書中的時代背景一知半解。她不像我們反共抗俄這一代,對於中國的歷史、地理耳熟能詳,所以很能體會當時人的悲慘命運;不論北伐、抗日、國共內戰、一二八、九一八事變、南京大屠殺,即使現在已經是不惑之年還是記憶猶新。

可是,對中國的歷史那麼熟,對我父母那一輩生長的台灣,我又了解多少?我的父母生於一九三○年的台灣,那是日治時期。在我學生時代,是從來不教日治時代的歷史。於是,在我的記憶裡,台灣的歷史是從中日戰爭結束後才開始,中間還要刪除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我從來沒有真正認識父母過去的年代,也很難去體會他們的心情。等我現在回頭想再重新修補這段記憶,我母親已經和龍女士的母親一樣,失智。我痛恨國民黨切斷我的記憶臍帶,很多事過去了,就很難再回來。

(作者如麗 為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