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自由時報   誰欠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8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動新聞」羶色腥內容引起廣大批評,朝野昨天對壹傳媒「動新聞」同聲譴責,政府單位也找到法源開罰,大快人心,但在這整個事件背後還有值得大家探討的地方。

首先來談遭受池魚之殃的電信業者,特別是中華電信,雖然中華電信明白澄清表示,不論是MOD平台或手機加值內容平台,都未與壹傳媒簽約,也沒有下架等問題,用戶可以使用國內任何一家行動業者的網路成功讀取「動新聞」,「動新聞」並非中華電信獨有的手機內容等等,可惜由於是電信龍頭兼具官股色彩,成為眾矢之的!

其次是法的層次,平實而論,中華電信依法對大眾提供通信、網路平台等服務乃屬正當業務行為,至於網路的內容是否合法要由執法單位判斷、決定,而在技術上只要執法單位判定網路內容違法,命令電話公司封鎖,電話公司按銷售合約就可以封鎖自己的客戶連線。

在譴責電信業者「欠電」的同時,大家應該深思熟慮的是,要是電話公司今天可以不依法主動過濾掉色情電話、暴力網頁,明天電話公司就可能在壓力下,過濾掉民主心聲,過濾掉在野黨資訊,成為財團政客的工具。我們也有子女,我們也厭惡色情、暴力,但我們深知阻絕色情、暴力要靠國家制度。過濾色情、暴力資訊很重要,但做判斷的單位要跟有能力過濾的單位分離,才能避免更大的濫權災難。

(作者朱傳炳 為中華電信產業工會理事長)